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牵手福建茶企华祥苑 胡润首次发布世界500强民营企业榜单 | 闽商关注

  1月12日,福建知名茶企华祥苑与胡润团队,共同发布了2020胡润世界500强民营企业榜单。榜单显示,苹果公司以14万亿元人民币价值成为世界上最值钱的企业,其次是微软和亚马逊,价值均超过10万亿元。中国有51家公司进入“胡润世界500强”,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位列前十名。

  这是胡润团队首次制作世界500强,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这次之所以发布“世界500强”,主要是因为中国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希望站在世界的平台上看中国企业,“相信放眼世界看中国企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中国51家企业上榜

  据了解,此次世界500强民营企业榜单的编制方式为只包括非国有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0年12月1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或根据最新一轮融资情况进行估算。榜单入榜门槛为2105亿元。

  胡润表示:“在新冠疫情肆虐的2020年,胡润世界500强企业总体没有出现放缓,它们的平均价值都涨了25%,达到6600亿元。”

  榜单显示,全球价值最高的企业是苹果公司,以14万亿元的价值领跑榜单,其次是微软和亚马逊,价值均超过10万亿元。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前十的还有Alphabet、Facebook、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伯克希尔哈撒韦、特斯拉、Visa,其中中国企业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以4.72万亿和4.7万亿元的企业价值位列第六名和第七名,是该榜单前十强中仅有的两家非美国公司。

  美国以242家企业上榜排名第一,其次是中国51家,日本30家。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榜单上,“中国是全球涨幅最快的国家,51家上榜企业总价值比去年增长73%,达到35万亿元。”

  就行业分布来看,电动汽车、医疗健康和电商的增长速度最快。

  上榜的51家中国企业中,总部位于福建的企业有两家,这两家闽企是宁德时代和安踏。宁德时代以5735亿元人民币的企业价值位列榜单第139名,安踏以2541亿元人民币的企业价值位列榜单第397名。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宁德时代股价已累计上涨357%,总市值接近9000亿元。目前,宁德时代市值稳居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第一,同时,宁德时代的未来表现获得市场长期看好。中金公司上调宁德时代目标价至450元,平安证券、太平洋、中信建投、光大证券、开源证券、中信证券、东吴证券等多家券商机构均维持对宁德时代的“买入”评级。

  安踏集团在资本市场同样备受青睐,数据显示,安踏集团于2018年1月总市值突破1000亿港元,2019年10月总市值突破2000亿港元,2020年11月总市值突破3000亿港元。与该榜单市值计算日,也就是1个半月前的2020年12月1日相比,2021年1月15日,安踏集团市值达到2905亿元人民币(3476.48亿港元),上涨14%。

  福建茶企华祥苑冠名胡润榜单

  1月6日,胡润与华祥苑在厦门就“华祥苑·华茶”冠名“胡润世界500强”签署协议。

  胡润认为,“胡润世界500强”榜与茶企华祥苑牵手,这与二者高度重合的价值观及“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共同理念分不开。

  “首次制作世界500强榜,在冠名商的选择上有诸多考量。世界500强榜因为是面向全世界的,所以就想到了茶叶,不仅具有中国特色,同时在全世界也有广泛的消费者。”胡润说,华祥苑作为知名茶品牌,具有较高的美誉度,与榜单的调性相契合。

  华祥苑董事长肖文华表示,胡润世界500强2020榜单在中国的发布,是中国与世界链接的一座桥梁,而华祥苑一直以‘让世界爱上中国茶’为企业使命。他希望借这次机会,向更多的世界精英展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华祥苑成立于2001年,如今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茶企。

  目前,华祥苑已在福建安溪、福鼎、武夷山、宁德古田、云南勐海、云南滇红、河南信阳、浙江完成了八大茶庄园布局,涵盖乌龙茶、白茶、红茶、绿茶、黑茶等中国核心茶品类,是行业内实现核心品类茶庄园建设的茶企。

  此外,华祥苑茶业还在厦门同安工厂和安溪工厂以及云南勐海工厂设有三大加工基地,拥有十多条现代化国际一流的自动化茶叶生产线,并投资千万建设完善了研发检测中心。

  华祥苑在全国拥有2020家门店,门店覆盖福建、北京、广东、上海、广西、浙江、山东、河南、江西、河北等地,产品远销海内外。

  多年来,华祥苑深耕茶行业,曾获“全国茶叶标准园创建基地”、“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等称号。2020年,华祥苑获得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颁发的“连续三年乌龙茶高端销量领先(2017-2019)”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