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爱拼才会赢 拼的是诚信 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蔡金钗入选2020年“诚信之星” | 闽商关注

  1月30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向社会发布了2020年“诚信之星”。

  在此次发布的“诚信之星”名单中,共有3个集体和9名个人入选,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蔡金钗是入选的9名个人之一,同时也是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诚信之星”。

  据悉,2020年“诚信之星”旨在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发挥诚信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1月31日,“诚信之星”特别节目在央视播出,节目讲述了“诚信之星”先进事迹。他们有的为了一份信任,不畏艰险、冒疫奔忙,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勇做挺身而出的凡人;有的秉承“诚信为本、品质至上”的企业精神,不计成本保证防疫物资供应,为全国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有的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坚守“一户不脱贫决不撤岗”的庄严承诺;有的扎根偏远乡村,甘守清贫寂寞,为乡亲解决病痛,多年如一日甘当村民“健康守门人”;有的弘扬家风、恪守家训,致富不忘乡亲,“不帮乡亲拔掉穷根决不罢休”……

  诚信仁义是家风

  SPRING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诚信是一种美好品德,数千年来文人墨客为诚信题词不断,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信则人任焉”。

  蔡金钗同样恪守着“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的信条和准则,他来自晋江市安海镇前蔡村,在晋江,村村缘有庙,无庙不成村,祠堂是村子里逢年过节办活动最多的地方。族人每逢婚丧嫁娶,都要到祠堂祭拜祖先,聆听祖辈留下来的智慧。

  在前蔡村祠堂,《前蔡村蔡氏族谱》中,蔡氏家训“诚信仁义”就写在第一页,非常醒目。

  “诚信仁义是一直写在族谱里的,无论族谱修正过几次,都不会把这句话去掉。这句话就是教育世世代代的蔡氏子孙,要诚信立身,诚信走天下。”蔡金钗说。

  蔡金钗诚信办企的理念来源于“诚信仁义”的家训,也离不开母亲的言传身教。

  蔡金钗有六个兄弟姐妹,童年时家境捉襟见肘,靠父亲贩卖农副产品生活,经常需要四下借钱,那个年代没有借据,靠的是乡亲们之间的相互信任和诚信,守信守义,按时还款,是父母经常挂在嘴边的教诲。

  “小时候家里有养鸡,我母亲每次收集鸡蛋准备外售时,在夜里,母亲都会一边对着煤油灯的微光清点鸡蛋,一边重复着“欠某某多少钱、欠某某多少钱,一定要还”,蔡金钗说,“父母从小就告诉我们,做人做事要讲诚信,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一个人不讲诚信不会走的太远”。

  爱拼才会赢 拼的是诚信

  SPRING

  在家风祖训濡染下长大的蔡金钗,也把这种诚信文化带进了企业。1996年,蔡氏兄弟创办了盼盼食品,蔡金钗与哥哥蔡金垵在打造企业文化时,就将“诚信正直”写在第一条。

  “我们闽南有句很出名的话,叫爱拼才会赢。拼什么,不仅是拼勤劳、拼智慧,更重要的是拼诚信、拼口碑。”蔡金钗说。

  对蔡金钗而言,诚信也是对产品品质的严格把关。

  2005年,盼盼推出盼盼法式小面包,这款产品一上市,便迅速火遍全国,创造了单品月销售额过亿的业界神话,一时间产品供不应求,然而,蔡金钗在下市场检查时,却发现一批颜色不均的瑕疵产品,于是,蔡金钗立马决定把这数万件瑕疵的产品全部召回来销毁,光那一次损失近千万。

  面对经销商们的不解,蔡金钗说“有瑕疵的产品就不能流入市场,这是对消费者的诚信,你只有对消费者讲诚信,把好的产品呈现给消费者,消费者才能信任你的品牌,也才能赢得好口碑。”

  诚信的经商作风,为盼盼食品赢得广大顾客信任的同时,也带来丰厚的回报。二十多年来,蔡金垵、蔡金钗兄弟始终把诚信经营作为公司的立业之本、发展基石,在诚信的发展理念下,盼盼食品从乡村一隅的小厂发展壮大成为在全国拥有18个大型现代化生产基地的行业龙头企业、亚洲品牌500强。

  在蔡金钗看来,诚信是立业之本,在企业发展起来以后,也要回馈社会。“诚信更是一种责任心。诚信不单单人和人之间的契约,更有着一个人对社会、对国家做出的承诺。我们小的时候那么穷,别人信任我们、帮助我们,现在我也要回馈社会。”蔡金钗说。

  去年疫情期间,盼盼食品第一时间向湖北捐赠爱心物资,前后累计向湖北捐赠了饮料、面包等价值2000万元的爱心物资,援助了包括武汉雷神山医院在内的110余家定点医院。

  盼盼食品还致力于精准扶贫、春雨关怀行动、对口帮扶,扶困敬老和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资超2亿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蔡金钗本人更荣获第8届中国公益节全国年度公益人物奖,还荣获福建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称号和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称号。

  多年来,在盼盼食品发展的过程中,蔡氏兄弟始终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投入大量财物用于精准扶贫、春雨关怀行动、抗洪抢险、见义勇为、对口帮扶、扶困敬老和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赠超过2亿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乐善好施的蔡金钗先后荣获由环球网、中国财经网等主办的第8届中国公益节全国年度公益人物奖,以及福建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称号、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称号等荣誉。“

  去年,盼盼食品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赞助商,开启了新征程。“未来,盼盼食品仍将不忘初心,坚持‘以诚为本、品质至上’,向世界展示中国‘质’造的魅力。”蔡金钗如是说。

  在福建沿海,像蔡金钗这样恪守“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经商原则的企业家还有很多,闽商为何能在激烈竞争的时代中占据一席之地,靠的就是“诚信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