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吹响牛年冲锋号!泉州为民营企业送出“987”政策礼包丨闽商关注

  泉州是福建省经济重镇,也是民营经济大市,在万亿GDP中,民营经济占比超过八成。

  为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作部署,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于2月16日在泉州人民会堂召开。会上,省长王宁出席动员会并为5家泉州功勋民营企业授牌,泉州市委、市政府发布“1+N+N”政策组合拳,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今天的动员会,各路的泉商汇集、各界的精英汇聚,吹响了牛年的冲锋号,一定会让泉州在开局之年实现新的发展、取得新的成绩。”福建省省长王宁在会上如是说。

  泉州晋级GDP万亿俱乐部

  在“十三五”收官之年,福建省实现了万亿元GDP城市零的突破,泉州和福州两个城市双双进入万亿元GDP俱乐部。泉州市统计局核算数据显示,2020年,泉州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158.66亿元,增长2.9%,连续22年位居福建省首位。

  泉州能够连续22年经济实力位居全省首位,离不开民营经济的持续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在泉州这片诞生“晋江经验”的热土上,民营企业家们爱拼敢赢创“奇迹”。一组数据显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泉州的民营经济贡献出八成以上的税收、八成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九成以上的研发创新、九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九成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已成为泉州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是泉州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在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上,作为推动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泉州民营企业家,王宁希望广大企业家要敢为人先,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勇当技术创新的主力军;要坚守实业,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提高产品和服务竞争力,勇当产业升级的主力军;要学金融、用金融,熟练运用金融工具和手段,把基金、证券、担保、信托等金融力量用活用好,勇当上市融资的主力军;要爱拼会赢,主动顺应新发展格局,优化国内国际市场布局,加大海外并购、国际品牌创建等,勇当开拓新市场的主力军;要爱国爱乡,把更多的资金、项目、人才引回家乡、落在家乡,在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等领域积极作为,勇当建设家乡的主力军。

  今后泉州民营经济沿什么路径发展?2035年远景目标是什么?文件也给出答案。

  到2025年,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1.2万亿元,产值超百亿元民营企业达10家以上,力争高新技术民营企业达3500家,在产业高端化、企业规模化、品牌国际化等方面初步形成示范效应,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先进制造业发展占据全国第一梯队;营商环境达到国际先进经济体水平,生产要素和资源配置更加优化高效,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市场主体创新活力走在全国前列。

  到2035年,民营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全国领先,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2.2万亿元,产值超千亿元民营企业集团达10家以上,纺织鞋服、石油化工、建材家居产值分别突破万亿元,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健康食品产值分别突破五千亿元,“六三五”现代产业体系趋于成熟,基本建成全国一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全球“新制造”重要基地,基本建成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五家泉企获表彰

  作为中国重要的民营经济大市,改革开放以来,泉州民营企业家秉持爱拼敢赢精神,抓住机遇,心无旁骛做实业,在纺织服装、鞋业、石化、机械装备等千亿产业集群中,也涌现出一些行业领军企业。

  在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上,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安踏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福建达利发展有限公司、九牧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2020年营收过百亿、近五年年均纳税超过1.5亿元,获得“2016~2020年度功勋民营企业”称号。舒华体育、福建路港(集团)等50家企业荣获“2016—2020年度泉州市民营企业纳税大户”称号。

  “从晋江起家,安踏集团成立30年来,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晋江经验’。”丁世忠说,安踏坚守实体经济,从家庭作坊式的民营企业,转型成为全球性的体育用品集团,创造了一家市值超过3000亿的公司。放眼未来,丁世忠建议,泉州不仅要能吸引本地人创业,更要吸引全国乃至全球优秀企业来发展。政府和企业要共同努力,吸引高端人才和年轻人。

  当天还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泉港滨海储油、晋江百宏差别化纤维等10个重大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计划总投资427.43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225.43亿元,服务业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202亿元。

  惠企礼包促民营经济发展

  吸引泉州民营企业家关注的还有泉州市委、市政府打出的“1+N+N”政策组合拳,该政策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1”即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加快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第一个“N”即推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等9份配套政策文件,第二个“N”即开展民营企业招商对接、加速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全面激活消费等48个专项行动。

  “梳理‘1+N+N’政策,可以概括为‘987’政策礼包,即‘九奖、八补、七服务’,预计2021年全市惠企资金将超50亿元。”泉州市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九奖”包括:奖龙头企业、“明星”企业、高新企业、创新中心、孵化器、服务制造、供应链平台、外商投资、企业上市。其中,对龙头企业产值首次超过100亿元,最高奖励200万元;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最高给予奖励500万元;对企业突破首台套关键技术的,最高奖励200万元;市级上市后备企业成功上市最高奖励500万元。

  “八补”包括:补技术改造、产能对接、“上云上平台”、研发费用、技术攻关、企业参展、电商业务、人才人力。其中,对市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引进和购置研发设备,最高补助100万元;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最高补助250万元;对企业购买本市高校、科技创新平台等科技服务的费用,按其实际发生额的30%给予后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最高给予150万元补助。

  “七服务”包括政务服务、法治服务、科技服务、用地服务、金融服务、人才服务及落户服务。其中,不再收取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允许中小民营企业联合参与工业用地招拍挂;全年遴选100家高技能人才自主认定试点企业,认定1000名高技能人才。

  据悉,“十三五”期间,泉州建设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94家,先后成功举办国家级数控一代和智能制造会议近10场。五年来,该市企业技改投资3388亿元,企业减少用工近20%,效率提高50%。

  泉州市委书记康涛亦向广大民营企业家发出号召,动员大家“激扬爱拼敢赢精气神,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心无旁骛做实业,政企互动再创新辉煌;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营造良好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