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世茂服务首份财报出炉 许世坛直言未来三年收入要增长5倍 | 闽商观察

  作为2020年物业服务企业上市大潮中的一员,闽系地产老大世茂集团的物业上市企业世茂服务交出了上市后首份财报。

  2020年,世茂服务实现营业收入50.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9%;净利润7.24亿元,同比增长88.4%;归母净利润6.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2%。

  除了财务指标大规模增长,物业企业极为重要的在管面积也实现翻倍。年报显示,2020年,世茂服务完成收购9家物业公司,外拓面积达2350万平方米,截至2020年期末,世茂服务的在管面积达1.4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14.4%;合约面积2.0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99.4%。

  业绩发布会上,世茂服务董事局主席许世坛直言,对于未来三年的新高速发展计划非常有信心,到2023年,世茂服务的收入还要再增长5倍。

  主要财务指标增长超八成

  世茂服务是2020年10月底登陆港股市场的“资本新兵”,上市时间不长并不影响世茂服务交出亮眼的财报。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营收较去年实现翻倍,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双双增长超80%,毛利增长近九成。

  营收方面,2020年世茂服务的收入规模成功翻倍,实现营业收入约入50.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9%。

  从具体分类来看,公司的收入来源主要分为物业管理服务、社区增值服务及非业主增值服务,此三项收入分别占收入总额的约54%、31.8%及14.2%。其中,公司物业管理服务物业管理服务收入达人民币27.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6.1%;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增速最快,达人民币16亿元,较去年同期暴增146.8%;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达人民币7.13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1.2%。

  盈利能力方面,世茂服务也实现了大幅增长。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7.24亿元,同比增长88.4%;归母净利润6.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2%。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世茂服务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58.3亿元,较2019年12月31日的8.5亿元增长586.2%。

  充裕的现金和亮眼的业绩也让管理层有底气向投资者派息。业绩会上,世茂服务管理层宣布派息2.6亿港元,建议派发2020年末期股息为每股11港仙,派息比率为31%。

  未来三年将实现5倍增长

  对于世茂服务未来发展,许世坛信心十足,他直言,过去这三年,世茂服务的收入从2017年的10亿,实现5倍的增长至2020年的50亿。“未来三年,即2023年,我们的收入目标依然是实现5倍增长。”

  许世坛放话3年5倍的信心来源于2020年世茂服务在管建筑面积和合约建筑面积的不断扩展,以及世茂服务的三年规划蓝图。

  2020年,世茂在管建筑面积比去年增加了146.1亿平方米,其中35.2%来自世茂集团输送的项目,64.8%来自第三方项目。

  截止2020年底,世茂服务在管面积达146.1百万平,同比增长114.4%,合约面积达201.1百万平,同比增长99.4%。

  作为世茂集团的重要子公司,世茂服务的在管面积规模有母公司丰厚土储支持。2020年末1.461亿平的在管面积中有35.2%是来自世茂集团输送的项目。

  “目前,世茂集团有1万多亿的土地储备,80%以上位于一二线城市。”许世坛透露出“后盾”的丰厚土储。

  虽然有母公司输送项目,世茂服务也在积极开拓第三方物业。过去一年,世茂服务完成收购9家物业公司,包括广州粤泰、成都信谊物业、北京冠城酒店物业、浙大新宇、福晟生活服务、西安方瑞物业等。

  2019年,世茂服务将近7成的在管面积来自世茂集团,三成的面积来自独立第三方。在世茂服务积极开扩之下,截至2020年底,在1.46亿平方米的在管建面中,来自世茂集团的面积占比为35.2%,来自独立第三方开发商的占比为64.8%,第三方在管面积反超世茂集团的输送面积。

  世茂服务提到,2020年是其第一个“三年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而下一个三年计划,管理层也心中有底。

  业绩会上,管理层阐述了上市后新的三年发展战略,未来三年公司将建立起涵盖基础物业服务,增值服务和智慧城市服务的“1+1+X”业务体系,构建“中心城市深耕、基于用户需求的服务产品、供应链整合成本管理、精益化管理、人才体系建设创新”五大关键战略能力。

  下一个三年的发展,管理层也有巨大的信心,许世坛表示:世茂服务是世茂集团一体两翼大飞机战略的重要双翼之一,过去3年实现了5倍的高速增长,并制定了新的3年高速发展计划。世茂集团对于世茂服务充满信心,将在未来投入更多世茂集团的政府、合作伙伴、产业等优质资源,大力推动和支持世茂服务未来3年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