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8.4亿元+13.6亿元+523万英镑!安井食品增资扩产忙 | 闽商观察

  作为速冻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安井食品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近期,安井食品动作不断:增资湖北安井、投建江苏泰州安井三期项目、投建山东安井生产基地项目、收购并增资英国食品企业,安井食品加快了增资扩产的速度。

  “销地产”布局新动作

  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井食品”)成立于2001年12月,总部位于福建,主要从事速冻火锅料制品(以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肉制品为主)和速冻面米制品、速冻菜肴制品等速冻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最大的食品企业之一。

  中国速冻食品行业市场市场广阔,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则显示,截止到2020年底,中国速冻食品市场规模超1500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速冻食品市场规模将近3500亿元。

  在工厂基地建设模式上,安井食品实行的是“销地产”产能布局。通过“销地产”模式可以实现了全国化产能布局,持续扩大企业的规模优势,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

  为符合“销地产”战略布局,安井食品曾在2020年11月宣布投资6亿元设立厦门三厂。建成后,安井厦门三厂速冻食品年产量可达8.5万吨。同年5月,安井食品还宣布投资6亿元在广东省佛山市建立华南生产基地。

  近期,安井食品“销地产”布局又有新布局。

  3月22日晚,安井食品发布公告,拟投资8.4亿元用于增资子公司及新建产能。同日,安井食品还与江苏省兴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投资项目协议书,拟征得当地88亩土地用于工业用地。

  安井食品此次扩产的计划包括,拟向湖北安井增资1.4亿元,用于推进项目工程建设及开展生产经营。据悉,安井湖北项目一期预计将于2021年建成投产,设计产能为7万吨。此次增资或会加快投产进度。

  根据公告披露,安井食品拟7亿元投建泰州安井三期项目,项目内容包括新建年产10万吨速冻调制食品生产车间、总库容达3.5万吨的物流中心(配套冷库和干库)及研发中心综合大楼,项目建设周期24个月,最长不超过36个月。

  安井食品表示,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满足周边市场需求,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节省物流费用,提高公司规模效应和市场反应速度;为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提供产能支持,符合公司长远发展规划,对公司的运营管理具有积极影响。

  除了湖北、江苏项目之外,安井仍在不断扩产。

  3月29日晚,安井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于近期与山东省乐陵市人民政府签订《安井乐陵投资协议》,以13.6亿元投资建设山东生产基地项目。项目计划建设综合研发、办公设施及生产厂房、仓储设施等共约16万平方米。项目主要生产速冻火锅料制品、速冻面米制品、速冻菜肴制品等速冻调制食品,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速冻食品20万吨。

  拓展欧洲市场

  深耕国内市场二十年,安井的产品从福建走向全国,品牌也从区域知名到家喻户晓,安井食品并不满足于此,2021年,安井食品也在尝试走出国门,扩展欧洲市场。

  3月29日,安井食品宣布以约273万英镑的自有资金收购英国食品企业Oriental Food Express Limited(简称“Oriental Food”)57.5%的股份,并同步增资250万英镑,总计投入约523万英镑。收购完成后,安井食品最终持有标的企业约70%的股份,交易对方DAKUNG WANG持股比例将降至30%左右。

  资料显示,Oriental Food成立于2011年5月,交易前由DAKUNG WANG 100%持股,主要生产、采购及销售冷冻火锅肉卷、冷冻水饺、冷冻小笼包等速冻食品,市场主要为英国及欧洲。截至2020年9月30日,Oriental Food总资产约为359.75万英镑,营业收入约为528万英镑,净利润约60.32万英镑。

  安井食品表示,本次境外投资是公司国际化战略的尝试,可以进一步贴近当地市场与华人客户,响应当地华人对速冻食品的需求,从而拓展公司在英国乃至欧洲的市场业务,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认知度,提升国际化水平。

  安井食品不断开扩市场,建设生产基地,虽然项目建设周期较长,不过安井食品经营业绩十分抢眼,手中有钱,心中不慌。

  2020业绩暴增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作为食材销售的主渠道餐饮大面积暂停营业,很多批发市场也暂停营业,速冻食品趁势而起,安井食品旗下产品也走进千家万户。

  销量暴涨带来良好业绩,1月25日晚间,安井食品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9.65亿元左右,较去年同期增加16.98亿元左右,同比增加32.24%左右。

  预计公司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27亿元左右,同比增加60.86%左右;预计公司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50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15亿元左右,同比增加64.18%左右。

  对于2020年业绩预增的原因,安井食品称,公司将渠道策略由“餐饮流通渠道为主,商超电商渠道为辅”调整为“BC兼顾,双轮驱动”,加大BC类超市经销商的开发力度,B端和C端渠道同步发力提高速冻食品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