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温晓红:怀大爱心 走创新路

  日前,全国、省、市妇联表扬了一批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福建省喜浪农业

  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平县双喜稻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温晓红获得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让我们来了解她的故事。

  用良心做优质的大米

  1995年,温晓红拿出家里仅有的五千元积蓄,加上向亲戚朋友借来的五千元,开始了她艰辛的创业之路:老鼠四窜的简陋工棚,嗷嗷待哺的年幼孩子,起早摸黑的押货送货,往返闽粤的一路颠簸,受欺吃亏的忍气吞声……太多的酸甜苦辣,让她至今回想起来仍忍不住落泪难过。

  苦心人,天不负。1998年5月,她承包了一家“连年亏损”的国有粮食加工企业。她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建立激励机制,终于使濒临倒闭的大米加工厂“起死回生”,班产由原来的3吨增加到了4吨,产品质量也得到较大提高。

  做人要做有良心的人,做米就要做“粮”心米。2000年春节刚过,面对全县20多家大米加工作坊的激烈竞争,她审时度势,力排众议,毅然注册了全县第一家大米加工企业—喜浪米业有限公司,到2019年底,已发展成为年加工大米3.2万吨,产值在达1.6亿元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民以食为天,食以米为先。作为一名有抱负有担当的企业家,她执著于一粒米的追求。从优质稻种的源头、种植基地选择、水稻栽培到生产精加工、大米分类销售,她坚持把好每一道关,精心打造“生态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电商化营销+农旅化发展”的喜浪农业经营模式。为了优选最优稻种,她的足迹遍布湘、鄂、赣、皖、粤、琼、桂等产粮大省,25年里行走了数百万公里;为了掌握优质稻的种植规律,她一次次摸索,经历一次次失败,记录下上百万字资料数据;为了了解优质稻谷的新品种、新技术和发展新趋势,她每年参加国家主办的粮食交流会。2008年,她发起成立“武平县双喜稻米专业合作社”,通过近十年的发展壮大,已发展水稻种植基地9个,面积2.1万亩,年收割稻谷1.16万吨,双喜稻米专业合作社已成为武平县生产规模最大、组织程度最高、设备最先进的省级农业合作示范社。

  梁野山下喜浪涌,绿色发展稻花香。2012年以来,她的双喜稻米专业合作社先后与省农科所、中科院开展技术合作,以科技做后盾,建立“优质稻种植示范基地”。2017年,她在全国率先进行300亩喜浪富硅功能性水稻的种植试验并大获成功,并引进发明专利3项,带动2000多户农户增收达千万元。

  只有撸起袖子抓生产,才能将饭碗牢牢端在手中。看到农村越来越多耕地面临抛荒的状况,温晓红心里十分焦急。她深入城厢、中堡、十方、永平、大禾、桃溪、东留等乡镇,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一万多亩耕地,以“公司+农户+基地”的形式,推广种植了8个品种的优质稻米,通过“优质稻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采用传统方法进行生态种植,不仅提高产量和品质,让农民增加了收入,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他们的传统种植观念,开拓了他们的眼界和思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细心的温晓红根据市场的需求,把加工的精米分成焖干饭、煮稀饭、做米粄的等不同种类,通过一流的品质和服务,使“喜浪”牌原生态大米成了闽西城乡及周边地区广大消费者的至爱。

  用爱心做有担当的好人

  “人生的价值,在于对社会贡献的大小”,温晓红如是说。

  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她情有独钟。目前,她企业的员工95%是再就业职工。同时,每年雇佣700多人次就近务工,其中吸纳465名农村妇女和132名贫困人员,人均年增务工收入0.65万元。带动6个贫困村、186户贫困户通过发展水稻种植,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实现脱贫致富。公司也获评“福建省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如武平县中堡镇有个姓蓝的贫困户,一家六口,上有老,下有小,2位老人体弱多病。温晓红不仅无偿为老蓝提供种子、肥料,在种植技术上悉心指导,还特地以每月1800元的工资聘请老蓝帮她看护稻田,让他家年收入增加3万多元,当年就脱了贫。

  多年来,她还先后为多所小学赞助价值80余万元的各种物品,结对扶助贫困学生100多名计50多万元,帮助几十名困难职工抚养子女,为职工子女支付学费、生活费。逢年过节,她都要去敬老院慰问看望孤寡老人,坚持为残疾人送货上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每逢“八一”建军节,她热心为驻地子弟兵送上大米、食油和日常生活用品,先后赞助武警消防中队物资数十万元。边远的乡村建桥修路,她慷慨捐资;配合县检察院建立未成年人犯罪教育基地、与县教育局建立小学生爱粮惜粮教育基地……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她知道,粮食生产始终是习主席高度关注的大事。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因为民众对疫情的恐惧,部分市民出现了恐慌开始大量采购大米。为保障市民大米需求,缓解当地大米市场的紧张局势,大年初二下午,她带领部分党员职工先行投入了生产,大年初三公司全面恢复生产。尽管疫情期间,原粮、工人、物流等成本增加,但她第一时向全县人民郑重承诺,“我们的大米不涨价、不断供”,迅速稳定市场和人心。

  考虑到特殊时期的顾客需求,她联合各家银行的电子平台以低价格开展网上优惠购米配送到家活动。在了解到隔离社区居民采购困难,温晓红亲自为被隔离的每户家庭赠送大米。

  同时还到9户居住在县城的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中送上大米表示慰问。为了让粮食种植户在疫情当下解除后顾之忧,她深入基地,来到农户中间,送上口罩,向他们解读国家和喜浪公司的支持政策,现场为农户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一些技术问题,让农户们吃下定心丸,努力为疫情期间的物资保障贡献龙头企业的力量,公司被列入2020年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用真心做尽责任的代表

  2002年2月,温晓红当选为龙岩市第二届人大代表,2007年起又连任三届福建省人大代表。她牢记“为民代言”的神圣职责,把当好代表看做是回报社会的又一机会。虽然平时公司工作很忙,但她无论走到哪里,身上总忘不了带代表证、视察证和笔记本,一有机会就走访群众,了解社情民意,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广大人民群众说话办事。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多年来,温晓红与“三农”结下不解之缘,先后提出《关于要求在武平县建立省级粮食储备库的建议》《关于加强农业农村保险的有关建议》等提案10余份。如:2012年,在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业农村保险的有关建议》(第1172号),得到省财政厅的采纳,从2012年起,将保额从每亩200元调整到每亩400元,杂交水稻制种的保险保额调整到每亩800元,保险费率下降到3%,提高农户的风险保障水平。2014年,提出《关于要求在武平县建立省级粮食储备库的建议》(第1427号),得到落实,仓容7万吨的粮库已在武平建成。

  怀大爱心,走创新路,产优质米。

  温晓红用自己的一言一行,

  诠释着忠诚、担当、为民的无私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