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亚洲第一的白羽肉鸡生产商去年营收137.4亿 未来计划扩至10亿羽 | 闽商观察

  近年来,消费者对于饮食愈来愈注重,不仅要吃得饱吃得好,还要吃得健康,鸡肉以其白肉的特性广受欢迎。

  然而在2020年,养鸡行业似乎“乌云密布”,肉禽企业这一年的日子不好过。

  排名全球第七、亚洲第一的白羽肉鸡生产商圣农发展4月20日出炉的2020年年报显示:

  受鸡价拖累,公司2020年营收和净利均有所下滑。尽管如此,圣农发展依旧不减势头,信心满满!

  利润遭到腰斩

  圣农发展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7.4亿元,较2019年的营业收入下降了5.59%;实现归母净利润20.4亿元,同比下降50.1%;每股收益为1.64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20.3%,同比降低14.2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4.9%,同比降低13.4个百分点。

  实际上,由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白羽肉鸡行业整体低迷,当前诸多养鸡企业都面临着营收和利润下降的局面,原因多归结于玉米、豆粕等主要原料价格,导致成本上升。

  作为养鸡行业的一部分,圣农发展也不可避免受到大形势的影响。数据显示,圣农发展营业成本109.5亿,同比上升15%,因此去年营收和净利有所下滑。

  但纵观圣农发展这几年的业绩可以看出,其实力依旧保持,在同行中遥遥领先。2006—2019年这14年间,圣农发展的营业收入从5.8亿元增长至145.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8.2%,鸡肉销量从6.8万吨增长至88.5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1.8%。其营业收入及鸡肉销量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

  当前,圣农发展的主营业务是肉鸡饲养和肉鸡屠宰加工,“鸡肉”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鸡肉”营业收入为88.7亿,营收占比为68.5%,毛利率为17.9%。目前股东户数为39689人。

  公司当前市值339.23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涨幅为11.79%,涨停0次,跌停0次,公司所在的行业为农林牧渔,行业内涨幅前五的公司为威华股份、博汇纸业、双星新材、德力股份、江山欧派,幅度分别为192.33%、178.72%、118.74%、102.94%、101.53%。

  竞争优势明显

  目前国内的鸡肉销售价格因终端消费需求疲软而处于近10年以来的较低水平,众多同行已步入亏损阶段。尽管如此,圣农发展依旧保持着强劲的势头,是什么让它如此有底气?

  圣农发展的养殖成本远低于行业水平。

  过去一年,圣农全产业链各个环节标准化、规模化、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截至2020年底,圣农发展肉鸡养殖全成本在9200—9400元/吨。养殖板块,全年屠宰量步入5亿羽大关,较上年提升了 9.15%。此外,圣农生产效率稳步提高,成活率、料肉比等关键生产指标又步入新台阶。

  圣农发展突破种源禁区,实现原种自给。

  自2019年初开始,圣农已经停止向国外购买祖代种鸡,并且在2019年底成功筛选出性能优异的国内首个白羽肉鸡配套系——SZ901,实现了祖代鸡全部自给有余。目前,公司不仅完成祖代种鸡100%自给自足,亦完成了新品种认定的中试,正在向农业农村部申请对新品种的审定。

  圣农发展过一年也在提升产品熟食转化率。

  圣农的食品深加工板块全年含税收入突破50 亿元,同时积极进行 C 端全方位渠道布局,零售端收入含税收入突破8亿元,C端占食品深加工板块收入的比重由2019年的8.75%提升至16.10%。随着公司产品熟食转化率的逐步提高,公司产品溢价明显,在国内拥有包括百胜、麦当劳、汉堡王、豪客来等餐饮巨头的优质客户群体。

  计划扩至10亿羽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报告显示,预计中国未来五年白羽鸡肉市场规模复合增速将达到10.06%,2021年白羽鸡肉市场规模能够高达1032亿元。可见白羽鸡肉市场空间之大。

  成立于1983年的圣农发展,主营业务是肉鸡饲养及初加工、鸡肉产品深加工。作为中国白羽肉鸡生产领域唯一全产业链的白羽肉鸡生产商,近40年的时间专注于白羽肉鸡行业,在如此庞大的市场空间下,圣农发展更不会落于同行之后,全力抓住飞速发展的机会。

  圣农发展将进一步推进“熟食化”的发展战略,扩大食品深加工业务,提升产品的熟食化比率和创新能力,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实现食品深加工板块的大幅增长。

  接下来,圣农发展会继续提高产能及深耕肉类食品深加工。在以鸡肉原料为主的基础上加大牛羊肉等其它原料类产品的开发,重点突破牛肉类产品。另外,圣农发展将突破中餐品类结构,实现西餐向中餐的拓展,同时巩固“下游餐饮客户中央厨房”地位,实现“家庭便捷美食专家”目标。

  为匹配“熟食化”战略的需求,圣农发展计划将养殖规模翻番,肉鸡出栏量从5亿羽提升到10亿羽,养殖规模跻身世界白羽肉鸡行业前列。具体而言,圣农将完成现有基地的全产业链扩产与改造,匹配肉鸡饲养规模,同步配套改扩建种鸡养殖、鸡苗孵化、饲料加工、肉鸡加工、食品深加工等项目;此外计划将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实施重组并入上市公司体内,且继续通过收购兼并的方式完成公司10亿羽养殖规模的布局。

  未来五年,圣农发展将加快自有新品种的推广,进而布局上游白羽肉鸡种鸡市场,分阶段实现中国白羽肉鸡国产化的替代。首先是尽快完成已经在建的江西圣泽家禽育种公司项目,并以此为基础择时择机进一步提升自有品种的种鸡产能,同时不间断的开展白羽肉鸡新品种研发、疫病净化工作,抢占国内白羽肉鸡的上游市场份额,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优势龙头地位。

  圣农发展还将加大品牌运营,提升圣农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使“好鸡肉,选圣农”的品牌形象家喻户晓。与此同时,圣农发展还将持续推进智能化和数据化管理,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对生产对象、生产环境和生产过程进行可视化表达、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充分做到公司各个环节的有效融合,同时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自动化程度,进而进一步降低成本。

  可见,在同行中已是佼佼者的圣农发展,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不断向上下游扩张,提升公司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