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一季度业绩遭受重挫 永辉超市新零售业务遇阻 | 闽商观察

  2021年,福建商超巨头永辉超市的日子不太好过。

  今年以来,永辉超市股价持续下跌,7日收盘报5.31元,和今年2月19日的年内高点每股7.73元相比,永辉超市的股价已跌去三成。

永辉超市股价
永辉超市股价

  永辉超市发生了什么?

  商超业务陷入低迷

  2021年,福建商超巨头永辉超市的日子不太好过。

  今年以来,永辉超市股价持续下跌,7日收盘报5.31元,和今年2月19日的年内高点每股7.73元相比,永辉超市的股价已跌去三成。

  永辉超市发生了什么?

  商超业务陷入低迷

  对于生鲜电商的崛起,永辉超市也在不断摸索新业态的发展。

  为了稳固生鲜赛道领域龙头地位,2015年,永辉超市就推出永辉云创,此后又推出永辉生活、超级物种、永辉到家等业务。

  然而,直到现在,永辉云创也没有如永辉超市预想中成为其发展的第二曲线。

  2017年,永辉定位于“高端超市+生鲜餐饮+O2O”混合业态的超级物种,吸引了腾讯以42.15亿入股永辉,占股5%。按照计划,2018年超级物种要开出100家门店。不过,2020年上半年,超级物种门店数也仅有50余家。近日,超级物种在重庆、深圳相继关店,永辉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是正常的业态调整,超级物种已经不是集团核心业务,未来永辉主业还是回归超市的。

  此外,永辉超市mini店定位于社区生鲜超市,是永辉对社区场景的重要补充。与永辉超市超级物种同样,永辉mini店数量数量也在不断变少。财报显示,2019年到2020年,永辉mini店数量由573家降至156家,2021年一季度末,永辉mini店仅剩70家。

  对于关闭mini店,永辉超市CEO李国称,“后疫情时代,包括社区团购、线上,对小型业态会造成很大的冲击。二是战略上也做了聚焦,小型业态尚未跑通的模型,我们继续打磨。我们也将战略聚焦到科技转型和全渠道业务的转型、Bravo业态的提升上来走。”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永辉线上销售额达36.7亿元,同比增长75.6%,占比13.3%。此外,“永辉生活”自营到家业务已覆盖1000余家门店,实现销售额19.7亿元,同比增长33%,日均单量28.9万单,月平均复购率为48.45%。

  张轩松表示,线上业务要回归永辉超市本身特长,增加SKU数和提高拣货效率,提升服务意识,增加用户体验。在线上加大投入,2020年的线上占比10%,未来一定是更高的比例,传统商超必须改变理念。

  永辉超市CFO兼财务总监吴莉敏也表示,永辉云创的定位还是一家科技服务公司。调整了“超级物种”和“永辉生活”的小店这两个业态之后,云创更加聚焦在“永辉生活”APP打造,用户运营、数智中台的建设。

  除了云创业务,值得关注的还有,永辉超市的食品安全问题。2018年以来,永辉超市在北京、福建、浙江、安徽等地的门店,多次出现在当地监管部门的“不合格”名单中。今年一季度,永辉超市在福州、莆田、龙岩等多地多家门店共有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对于永辉来说,与调整云创业务同样重要,保证供应链稳定、挽回消费者信心也是迫不及待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