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新职业吸引“新女性”

  “去做你真正想要做的事吧!但是首先,先找到那件事是什么。”

  在热情测试执导师陆泽倩位于福州市仓山区齐安路的工作室内,墙上的一句留言引人深思。

  初遇“热情测试”

  “我是那种‘三分钟热度’的人。”陆泽倩表示,她是一个什么都想要尝试、什么都想要的人,虽然综合能力强,却泛泛不精。“我一直想要找到一个一厘米宽的点,挖到一公里深,实现我的人生价值,却一直苦于找不到自己的落脚点。”

  2017年,陆泽倩是闽江学院一名即将毕业的外语系学生。临近毕业,她和合伙人陈漫菁选择一起创业,创立了“禾尖公寓”。

  创业后,她开始自我怀疑,变得迷茫而困惑,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该怎么做。后来,她听闻福州首位热情测试执导师将在福州开设热情测试班,充满好奇的她便带着同事们一探究竟。

陆泽倩在与访客交流。吕明 摄
陆泽倩在与访客交流。吕明 摄
黄鑫与猫咖的猫猫在一起。
黄鑫与猫咖的猫猫在一起。
邓雁静在为宠物狗美容。
邓雁静在为宠物狗美容。

  据悉,热情测试执导师,是近年来出现的新兴职业,由70多岁的美国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Janet Bray Atwood总结过去几十年人生经验所创造,影响了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热情测试(The Passion Test)被首度引进国内。

  “直到热情测试,帮助我清晰了我想要的未来,这种清晰带给我前所未有的力量,也让我开启了全新的生活。”做完热情测试的她变得豁然开朗,也坚定了自己要往哪个方向发展。

  经过热情测试后,她才发现,原来自己内心最渴望做的工作是品牌策划。于是,她更加坚定自己要做的品牌策划工作,并将创立的“禾尖品牌策略机构”继续做好。

  是热情测试帮助她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和方向,她也想帮助身边的小伙伴,找到心灵深处的渴望。于是,2018年6月,她参加了在深圳开设的热情测试指导师培训班,随后成为一名热情测试指导师。

  乐助他人“勘探”热情

  从前的陆泽倩职业选择比较迷茫,做过新媒体运营、实习记者,还曾在银行上过几天班。如今的她华丽蜕变,找到了自己最热爱的工作。

  “我深刻感受到,一个人过着自己不喜欢的生活和喜欢的生活,有多么大的差距。”陆泽倩如是说道。从了解到热情测试,到应用热情测试帮助自己和他人,她开始“深陷”其中。

  由于创始人Janet一年只来中国授课、培训一次,目前,全国仅有一百多位热情测试执导师。作为其中之一,陆泽倩将其当做一个副业,利用空闲时间帮助前来咨询的人们解决烦恼与困惑。

  2020年,一位来自新疆的新晋“宝妈”通过线上联系到了陆泽倩。“她从一个妻子,变成了一个妈妈,几乎没有了个人的时间,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陆泽倩告诉记者,透过线上的咨询和热情测试,这位“宝妈”找到了自我,成为了一位收纳整理师,并带动周边人一起参与。

  一个工作了二三十年的教师,找到陆泽倩进行热情测试。短短两个小时时间里,她发现了自己内心深处想做一个作曲人。于是,在返程的路上,这位老师就创作了一首曲子。

  将近三年时间里,陆泽倩利用业余时间帮助了两百多个小伙伴找到了自己的生命热情,个案咨询时间超过600个小时。这样一份新兴的工作,帮助咨询人找到“热爱”的同时,也给予了陆泽倩成就感。

  都市女性择业取向多

  在陆泽倩的记忆中,多数前来找她咨询的都是女性。女性天生情感细腻,对事物、感情比较敏感,在工作的选择上,容易摇摆不定或是安于现状。

  “不过,咨询的人多了,说明新时代的女性开始改变,她们越来越有主见,想要选择自己热爱的新领域和新行业,这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陆泽倩说。

  确实如此,目前,福州生活服务业正在形成新消费、新技术、新业态、新职业相互促进的良性业态,更多女性选择投身自己热爱的行业,而不是屈就。

  福州市民邓雁静是一名宠物美容师。她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养狗,然后就琢磨给自己家狗狗剪毛、做造型,觉得还可以,便去学了这个专业技能。“这个职业挺好的,很有发展前途。”

  在福州市仓山区浦上大道,一家猫咖受到众多消费者欢迎。这家猫咖的创始人之一是在校女大学生黄鑫。她告诉记者,近年来,猫咖在各地都很火。当朋友建议一起开一家时,从小到大喜欢宠物的她便同意了。

  如今,黄鑫已是大四学生。她表示,刚开时,他们有半年甚至一年亏损的心理准备,没想到,开业之后受到大家的欢迎。现在,猫咖一赚钱,就又想着添新猫。“我好喜欢它们,都很治愈。”

  在传统观念中,女性通常希望获得一份朝九晚五的稳定工作。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新生代女性思想观念开始转变,不再执着于“稳定”,开始尝试更多新职业,投身于真正热爱、能够发挥自身特长的新领域。

  陆泽倩透露,在其帮助过的二百多位女性中,多数在测试后有了新的方向,开始了新的尝试。“未来,是用热情主导创造力的个体时代,对这一点我坚信不疑。”(文 | 叶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