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年产铜20万吨!紫金矿业卡莫阿-卡库拉世界级铜矿建成投产 | 闽商观察

  一季度净利增1.4倍、入围福布斯全球2000强企业榜、金铜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近期,紫金矿业好消息不断。

  日前,紫金矿业又传来一个好消息,旗下卡莫阿-卡库拉世界级铜矿建成投产,该铜矿投产后将成为全球品位最高的大型铜矿。

  世界级矿山建成投产

  5月26日,紫金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位于刚果(金)的卡莫阿-卡库拉铜矿一期第一序列380万吨选矿系统于近日开始投料试车,并于北京时间5月25日正式启动铜精矿生产,提前实现了项目建成投产的目标。

  紫金矿业是卡莫阿-卡库拉铜矿最大股东,公司持有加拿大艾芬豪矿业13.69%股权,公司和艾芬豪矿业分别持有卡莫阿-卡库拉铜矿项目39.6%的权益,紫金矿业在卡莫阿-卡库拉铜矿的权益合计约为45%。

  在2021年一季报中,紫金矿业曾公布过该项目投建情况,截至当期,刚果(金)卡莫阿-卡库拉铜矿一期项目第一序列年处理矿石380万吨采选工程已完成90%,预计2021年二季度末建成投产,预计投产前地表堆场储备将超过300万吨高(中)品位矿石,含有超过12.5万吨铜金属量。

  最新勘查数据显示,卡莫阿-卡库拉铜矿拥有铜资源储量超过4369万吨,位列全球第四大铜矿,且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品位、未开发铜矿。

  最新公告显示,今年4月份,卡库拉矿段采出35.7万吨矿石,平均铜品位5.70%,其中12.1万吨来自高品位采矿区域,品位达8.40%。截至4月底,地表原矿堆已储备约300万吨中高品位矿石,平均铜品位约4.74%。今年5月20日,380万吨/年选厂使用第一批矿石进行球磨机和其他选矿设备的带料试车;5月25日起,铜品位约5%~6%的矿石直接从卡库拉井下运输至选厂进行处理。

  根据前期全面详实的选矿试验得出的数据,第一序列选厂产出含砷极低的高品质铜精矿,品位约为57%,2021年预计生产铜精矿含铜金属8-9.5万吨。

  紫金矿业表示,卡莫阿-卡库拉铜矿一期设计产能为处理矿石量760万吨/年,按两系列各380万吨/年分期建设,第一系列达产后预计年产铜金属约20万吨。第二系列建设目前正在快速推进中,预计于2022年第三季度建成投产。两个系列达产后铜矿石平均入选品位5.2%,项目年产铜金属约40万吨。

  紫金矿业还透露,正在与合作方研究进一步扩产计划,二期整体处理能力将从760万吨/年提升至1140万吨/年;后期再通过分期扩产,最终处理矿石量将达到1900万吨/年,高峰期年产铜金属量达80万吨。根据独立研究机构公开信息,一旦项目扩大产能至1900万吨/年,卡莫阿-卡库拉将成为全球第二大铜矿山。

  紫金矿业集团董事长陈景河表示,卡莫阿-卡库拉铜矿的投产对紫金矿业矿产铜的增量将产生重要影响,对公司未来五年(2+3)及2030年战略目标的实现有着积极的意义。

  还有两座矿山预计今年投产

  除了上述所提的卡莫阿-卡库拉铜矿,紫金矿业旗下还有两座矿山预计今年建成投产。

  在2021年一季报中,紫金矿业表示,目前,塞尔维亚佩吉铜金矿上带矿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选厂各系统陆续进入设备调试和单机试车,预计2021年6月底建成投产。

  塞尔维亚Timok铜金矿为全球前十大高品位超大型待开发铜金矿之一,分上部矿带和下部矿带。截至2019年底,上部矿带资源储量为铜金属量105万吨,平均品位3.7%,金金属量68吨,平均品位2.4克/吨,顶部存在超高品位矿体,分布相对集中。

  紫金矿业全面持有Timok铜金矿100%权益及塞尔维亚、巴尔干地区20余个矿权。

  另外一座年内投产的矿山位于中国西藏。

  此前,紫金矿业对外公布,西藏巨龙铜业驱龙铜多金属矿一期工程按计划推进,有望2021年底建成投产。

  去年7月,紫金矿业斥资38.83亿元通过全资子公司完成对巨龙铜业50.1%股权收购。

  巨龙铜业旗下驱龙铜矿为中国最大铜矿,按照规划,驱龙铜矿区将实施大规模露天开采,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46亿元,已完成投资74亿元,计划2021年年底建成投产,建成后年产铜16.5万吨,产钼0.62万吨,二期于一期投产后第7-8年开始按30万吨/天建设,建成后年产铜26.3万吨,产钼1.3万吨。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加快紫金矿业进入年产百万吨铜级别“俱乐部”的步伐。

  此外,今年一季度末,紫金矿业旗下被迫停工一年的波格拉金矿也出现重大逆转,有望于今年恢复运营。目前,BNL与巴新各方正积极推进谈判进展,以尽快签署各项最终协议,届时将启动波格拉金矿全面复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