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林辉明家庭:公益路上,妻子是他的坚强后盾

  “五一”假期,福建省最美志愿者、福州市劳模林辉明没有闲着,他领着福清市红心关爱联合会的志愿者们,带着大米、食用油等物资上门慰问困难群众。

  放假还要忙公益,林辉明的妻子王云红没有抱怨。她说:“家里和公司有我,你就放心做公益。”这个家庭去年获评福州市最美家庭。

  今年46岁的林辉明出生在福清市海口镇东阁村。年少家贫,他从小很懂事,当过村干部、经过商。2000年,林辉明夫妻在福清龙田开办了一家汽车修配厂,日子渐渐好过了。腰包鼓了,他没忘记身边的困难群众,能够帮得上忙的,总是慷慨解囊。

林辉明(左二)和志愿团队成员上门慰问困难群众。
林辉明(左二)和志愿团队成员上门慰问困难群众。

  2016年6月,林辉明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创建了公益慈善组织——福清市红心关爱联合会,并当选第一任会长。

  “我提出‘精准慈善 智慧公益’的思路,需要走村入户寻找最需要帮助的对象。因此逢年过节,敬老院、老人院、孤儿院都是我必去的地方。看到我花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做公益,妻子很支持。家里,她让老人和小孩衣食无忧;公司里,她担任财务,还要管理员工,维系客户。正是因为她把家里家外打理得井井有条,才让我在公益的道路上没有后顾之忧。”林辉明说。据不完全统计,福清市红心关爱联合会成立至今,为助学、扶老、助医、帮困等发放爱心物质及善款总额达200多万元,精准帮扶困难群众数百人。

  谈到丈夫的公益事业,王云红说:“我是他的坚强后盾,他做什么我都支持。”去年疫情期间,林辉明第一时间加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捐赠物资、值守村口,每天他都早出晚归。“你担心他吗?”记者问道。“肯定担心啊,但只有舍‘小’家才能保‘大’家,这个道理我懂。”妻子把孩子们安顿在娘家,全身心成为丈夫的“后勤部长”,无论丈夫多晚回家,总有一盏灯为他亮着,一桌可口的饭菜为他温着。

  采访中,夫妻俩告诉记者,每年重阳,他们都会带着子女到敬老院探望老人,跟老人闲聊,送上礼品和慰问金,让孩子们在献爱心的同时传承敬老传统美德。而周末和节假日,他的子女更是时常跟随着父亲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我女儿现在读初中,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她的好友也加入公益队伍。去年女儿还获评三星志愿者。”林辉明说,他为女儿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