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营收超3.3万亿元!2020年中国零售上市企业营收数据发布 | 闽商观察

  2020年,对于大多数行业而言无疑是乌云密布的一年,实体零售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实体零售企业过去一年来,可以说牺牲很多。除了保障民生的超市业态之外,其他零售企业业绩遭遇严重的下滑,特别是购物中心和百货。

  但实体零售企业依旧在努力地挣扎、突破,通过数字化转型,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迅速恢复了生机,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

  上市零售企业营收破3万亿

  202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同比下降3.9%。这也是近年来国内该项数据出现首次下降。

  此外,去年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17601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达到24.9%。

  据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统计,2020年166家上市零售企业,实现营收33370.25亿元,净利润1863.33亿元,净利润率为5.58%。按可比的164家企业计算(增加中国顺客隆、国光连锁,减少利亚商业、如涵、寺库),实现营收33338.82亿元,同比增长6.24%,实现净利润1862.44亿元,同比减少19.84%。

  整体来看,上市零售企业的营收虽然实现了增长,但净利润下降两成。

  不过,2020年,中国GDP为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在疫情之下,中国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就业民生保障有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这也为零售行业的深度变革和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头部企业进一步集中

  5月31日,国内权威零售平台机构联商网发布了2020年中国零售上市企业营收排行榜。

  在此次榜单中,京东、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占据前三的位置。具体来看,京东2020年营收为7458亿元,阿里巴巴去年营收6784.62亿元,苏宁易购去年营收达2522.96亿元。前三甲中,只有京东实现了营收和净利的双增长。

  据悉,2019年十强头部企业排名与2018年保持不变,但2020年十强头部企业与前两年的排名有了明显的变化,并且不同行业排名变化有较大差异。

  前四强依旧保持稳定的地位,排名未有变化。而十强中2家闽籍企业——美团点评和永辉超市,前者较上年进步了一位,排在第五,后者则保持第8位不变,而且永辉超市紧随高鑫零售,差距进一步缩小。2020年的第六位,变成了唯品会(2019年第7名),高鑫零售从第5位下降到第7位,拼多多首次进入十强,从第15位上升到第9位,老凤祥重回十强,排名第10位。从前十行列跌出的是国美零售(第11位)和百联股份(第14位)。

  从行业上看,在百货与购物中心、服饰鞋履、超市、电商及服务商、休闲食品、家电零售、药店/美妆、珠宝饰品八类企业中,药店/美妆企业的排名变化最大,除屈臣氏外,7家药店/美妆企业排名都有普遍提升。

  老百姓大药房的排名从第41位上升到第26位,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增长19.75%和22.09%。一心堂的排名从第46位上升到29位,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20.78%和30.81%。益丰药房的排名从第47位上升到第27位,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27.91%和41.29%。1药网的排名从第91位上升到第48位,虽然亏损3.81亿元,但营收大幅度增长107.60%。水羊股份的排名从第114位上升到第78位,营收与净利润都大幅度增长。

  有人欢喜有人忧。百货、购物中中心类企业有一半以上排名下降,服饰鞋履企业有五分之一排名下降,超市企业排名有升有降,家家悦、北京京客隆、红旗连锁的排名有较大幅度的上升,有八成电商及服务商企业的排名保持不变或有所上升,六成休闲食品企业的排名有上升,家电零售企业的排名基本稳定有升有降,珠宝饰品企业的排名基本稳定半升半降。

  总的来说,不管排名如何变动,头部企业进一步集中的趋势加强。

  据统计,百强上市零售企业年平均营收326.42亿元,比2019年增加了21.76亿元,十强头部企业在百强中的营收占比从2019年的66.57%上升到2020年的74.72%,提高了8.15个百分点。但进入百强的门槛从2019年35.42亿元下降到2020年的23.29亿元。

  联商特约专栏作者、独立零售研究员孙裕隆认为,近几年中国零售业本身正处于升级转型阶段,从2020年上市公司财报来看,绝大多数上市零售企业在2020疫情冲击之下都受到了一定影响,营收、净利双双下滑者居多,这是大盘表现也是2020的真实写照。

  疫情加速行业变革

  在不同板块的零售业中都有几家在疫情冲击下实现营收、利润双增的企业,但总体来看,亏损面明显扩大。

  2020年,在166家上市零售企业中,亏损企业55家,占33.13%,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企业95家,占57.23%。与2019年相比,在167家上市零售公司中,亏损35家,占20.96%,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企业77家,占46.12%。亏损面扩大了12.17个百分点,净利润下降面扩大了11.11个百分点。由此导致2020年上市零售企业净利润锐减两成。

  作为零售上市企业中的重灾区,百货购物中心受疫情冲击最为明显,遭遇了客流中断、关门停业、销售触底、闭店裁员等等问题,去年全年,商业地产行业整体失速,本计划于去年开业的购物中心都被搁浅了,原本雷打不动的开业节点都在顺延。

  据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统计,2020年全国新开业的商业项目数量374个,同比下跌28%。无论是开业数量还是体量上,2020年均创下了近三年的新低。按照2020年年初统计的全年计划开业商业项目数据,近1000个商业项目将开业,但实际开业率不足四成。

  当然,疫情也倒逼着行业的变革,线上渠道成为购物中心主要发力点。直播带货、微信社群、小程序、公众号、短视频等线上矩阵纷纷出炉,在社会经济恢复正常之后,购物中心更加注重休闲、娱乐、社交的聚客效应,拓殖更多的商业可能与趣味玩法,追求首店经济、网红品牌和新奇业态。

  在上市服饰鞋履企业中,安踏体育位居该类企业榜首,2020年营收达355.12亿元,海澜之家、森马服饰紧随其后。但前三名的净利润较上一年均呈下滑趋势。

  在上市服饰鞋履企业营收五十强排行榜中共有八家闽派服饰鞋履企业,分别是:安踏体育营收355.12亿元,净利51.62亿元,位居第1位;特步国际营收81.72亿元,净利5.13亿元,位居第9位;361度营收51.27亿元,净利4.15亿元,位居第12位;七匹狼营收33.3亿元,净利2.09亿元,位居第17位;中国利郎营收26.81亿元,净利5.57亿元,位居第22位;九牧王营收26.72亿元,净利3.69亿元,位居第23位;卡宾服饰营收12.88亿元,净利1.94亿元,位居第36位;贵人鸟营收11.88亿元,净利-3.82亿元,位居第37位。

  实际上,服饰行业去年整体都面临着售罄率不高、库存高企、现金流异常紧张的局面。在疫情的突袭之下,服饰行业的倒闭潮加剧,服饰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整体低迷。而疫情给服饰行业带来的最大改变是销售模式的改变,绝大多数服饰企业开始将直播带货变成标配。

  超市作为保障民生线下主力业态,在2020年一季度迎来了一波“红利”,但随着社会经济开始恢复正常,在消费者线上消费黏性显著增强的前提下,超市的业绩开始出现下滑。上市企业中除了高鑫零售和永辉超市收获了较好的财务表现外,其余均处于经营下滑状态。

  数据显示,15家连锁超市企业实现营收3180.51亿元,可比的13家企业营收同比下降3.00%,净利润增长23.57%。净利润增长主要是由于新华都的净利润从2019年亏损7.56亿元增长到盈利1.82亿元,合计影响9.38亿元,如果剔除新华都对净利润总额的影响,2020年超市上市企业净利润增长3.90%。

  疫情加速了电商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保持稳健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中国互联网协会统计,2020年全年中国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近37.21万亿元,牢牢占据全球电商市场排行榜首位。

  阿里、京东和拼多多三分天下,占领绝大部分电商份额。从财报来看,京东营业收入占据首位,阿里巴巴的净利润最高,拼多多用户规模反超阿里。

  目前来看,京东、阿里巴巴、美团点评、唯品会、拼多多等5家头部企业的营收占电商及服务商上市企业营收总额的97.47%,比2019年增加了1.62个百分点,其净利润占比高达104.58%,比2019年提高了1.05个百分点。

  药店/美妆行业虽然体量不算太大,但经营业绩比较好,营收与净利润历年来都是双增长。在疫情影响之下,消费者对口罩、消毒杀菌等防疫相关非药品类的需求大幅度的提升。而休闲食品、家电、珠宝饰品等行业,上市企业的营收总额增长缓慢,也都处于转型期。

  随着消费者需求愈加多元化,线上线下销售已成趋势,零售行业正处深度的变革期,零售企业只有积极抓住新业态,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创新,才能找到新的增长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