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庄莹莹:社区一线的“奔跑者”

  高质高效的社会治理

  离不开基层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

  奋斗在厦门社区一线的“奔跑者”

  思明区开元街道深田社区党委书记

  庄莹莹

  她是居民交口称赞的“好近邻”

  是邻里工作的“活字典”

  探索实践的“千百万”群众工作法获得全国关注

  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千户访、百事帮、万家和”

  端午节前,在深田社区图强小区见到庄莹莹时,她正和社区阿姨们一起清洗粽叶,聊社区家常。对庄莹莹而言,这不仅是一天忙碌工作中难得的放松时刻,也是和居民群众拉近距离、了解邻里动态的好机会。

  庄莹莹说:“我们来的时候整个深田的社区是属于无物业,很多的矛盾纠纷,邻里之间也很陌生,我一直在想要怎么把我们的居民聚集在一起。”

  那时的庄莹莹,是开元街道最年轻的社区女书记。面对层出不穷的邻里矛盾纠纷,庄莹莹迎难而上,积极调解,为居民们公正“评理”,很快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在调解矛盾的过程中,庄莹莹意识到,这是一个拉近与群众距离、增强党群联系的好抓手。于是她成立了个人调解工作室,并逐步探索出“千户访、百事帮、万家和”群众工作法,打造了一套“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邻里一家亲”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庄莹莹:“千”就是“千户访”的精准入户,“百事帮”的这些人员骨干,利用休息的时间给邻里互帮互助,每个网格里面我们组建了一个“万家和”调解队,起到“小事在小区 大事不出社区”的作用。

  在庄莹莹的带领下,深田社区发扬习总书记在辖内居住时倡导的“远亲不如近邻”理念,成为思明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近邻党建”模式发源地。

  每天至少两小时入户

  “我们小区终于迎来新的物业,再也不用为小区管理问题犯愁了。”6月9日上午,有着丰富老旧小区管理经验的和家物业正式进驻深田社区百家阁小区,居民们欢呼雀跃,困扰小区多年的管理混乱问题有望解决。这背后,离不开深田社区党委书记庄莹莹的牵线搭桥,奔走推动。

  “话说开了,心靠近了,事就好办了。”在庄莹莹的带动下,社区网格员们每天花至少2小时入户,与居民拉家常、谈心声、交朋友。

  百家阁小区迎来新物业,就是庄莹莹在入户中及时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的生动案例。

  她先是牵头解决了迫在眉睫的小区停水问题,又引入专门治理老旧小区的专业物业服务机构,又着手帮着协调解决电路老旧问题。

  新物业进驻当天,庄莹莹忙完手上的事,又赶来现场听取居民的意见。“她把居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帮我们解决了这么棘手的问题,我们居民打算给社区送锦旗表示感谢。”百家阁小区住户周泽龙赞许道。

  庄莹莹有20年的社区工作经验,为人热情,快人快语又不失公允。她吸纳小区能人、热心居民,设立邻里互助队,搭建纠纷调解平台,实现了“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邻里一家亲”,有效打通了社会治理“最后一米”。

  走遍社区,就像一本邻里“活字典”

  “庄书记,有件事想和您说说……”刚从百家阁小区走出来,庄莹莹就被刚刚买完菜的居民陈文雅叫住。她吞吞吐吐地表示,因为担心女儿的学习无人管,想辞去社区介绍的保洁工作。

  听了她的诉求,庄莹莹劝道:“工作机会来之不易,孩子平时可以送到四点半学堂来,暑假有暑托班,大学生志愿者可以辅导孩子……”陈文雅若有所思:“谢谢书记,辞职的事我会再想想。”

  社区里,经常能听到庄莹莹热情爽朗的声音,居民们总爱和她拉家常。她就像深田社区的“活字典”,哪户家中有残疾人,哪户家里有党员,哪户家庭生活困难……她都了如指掌。

  居民老李以前对社区工作比较不配合。庄莹莹得知后,顶着被骂的压力走进老李家中,多次和老人交心聊天。她发现,老人的抱怨来源于缺少关爱。今年5月20日,社区举办老年人生日会,老李也参加了。在吃到生日蛋糕的那一瞬间,80多岁的老李禁不住流下了眼泪。从那以后,老人逢人就说社区好,还表示只要社区有需要,他愿意出来帮忙。

  忙得像陀螺,觉得付出都值得

  城市治理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越到基层,工作越具体、越繁杂。每天上午8点,从踏进社区的那一刻,庄莹莹就开始了陀螺似旋转的一天,电话不停,事情不断。

  因为忙碌过度,去年10月,她进行了声带息肉手术。顾不上医生“让声音休息半年”的叮嘱,一个月后,声音略带沙哑的她又奔走在社区的大街小巷。

节前对三合一场所进行排查
节前对三合一场所进行排查
庄莹莹在给社区工作者开会
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庄莹莹在给社区工作者开会 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台风期间到市场、居民家中宣导安全
劝导转移危房、低洼地等群众
台风期间到市场、居民家中宣导安全 劝导转移危房、低洼地等群众
入户关心慰问生病党员,了解需求情况
入户关心慰问生病党员,了解需求情况
倾听社区居民反映问题
摄影:厦门日报 黄嵘
倾听社区居民反映问题 摄影:厦门日报 黄嵘

  作为社区的“当家人”,庄莹莹对家人更多的是愧疚,上初二的女儿和3岁的儿子全部交给她的丈夫和父母带。她还记得,两次怀孕正好都遇上“大事”,一次是文明创建,一次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她都和同事一起坚守岗位。她笑着说:“就是因为走的路多了,所以两胎都是顺产,很顺利。”

  “工作中也会遇到居民的误解和不满,有时自己也感觉到委屈,所幸大部分居民都认可我,我的付出是值得的。”在庄莹莹的心中,社区就是她的家。

  庄莹莹说:

  社区的事情非常琐碎

  但我们只要底子清

  心里有一本账

  在我们的工作中其实很多问题都能解决

  就像他们所说的

  “有纠纷有矛盾,找书记都可以解决”

  忙得像陀螺,觉得付出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