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宁德时代成“深交所一哥” 创始人曾毓群身家超马云 | 闽商观察

  闽企宁德时代市值再创新高!

  截至7月8日收盘,宁德时代上涨3.07%,报559.16元,盘中涨幅一度逾5%。目前市值达到1.31万亿元,超过招商银行,成为沪深A股市值第四高的公司,仅次于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

  其创始人曾毓群的财富也水涨船高,据福布斯富豪榜的实时榜单显示,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的财富已超过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宁德时代市值达1.3万亿

  截至7月8日,A股市值榜前三位的企业为贵州茅台(600519.SH)、工商银行(601398.SH)和建设银行(601939.SH),均为上交所上市公司。

  其中,贵州茅台的市值接近2.5万亿元,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市值分别超过1.7万亿元和1.6万亿元。

  接随其后的就是宁德时代。2020年以来,宁德时代的股价一路飙升,其市值也不断创新高:2020年12月31日,总市值突破8000亿元;今年5月31日,总市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同时跻身沪深A股市值第九大的公司;今年6月29日,总市值突破1.18万亿元,超越五粮液位列深市市值榜首位置。

  截至7月8日上午收盘,宁德时代上涨3.95%,报563.91元,盘中涨幅一度逾5%。目前市值达到1.31万亿元,超过招商银行,成为沪深A股市值第四高的公司。

  相比去年年底8000亿的市值,已经增长5000亿元,相当于半年涨了一个海天味业(市值4943亿元)。

  随着宁德时代股价起飞,其创始人曾毓群身价也水涨船高。

  福布斯富豪榜的实时榜单显示,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的排名已超过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成为排名第三的中国富豪,排名落后于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和腾讯创始人马化腾。

  截至今日上午11点半,福布斯富豪榜的实时榜单显示,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身价达到502亿美元(约合3251亿元人民币),位列全球第25位。马云排名第29位,目前的身价为457亿美元(约合2957亿元人民币)。钟睒睒和马化腾分列榜单的第15位和23位。

  福布斯官网称,榜单的数据根据股票市场的变化每隔五分钟进行更新。曾毓群的财富来自其所持有的宁德时代股权,他间接持有该公司24.53%的股份,为宁德时代的实际控制人之一。

  深交所一哥交棒科技股

  梳理wind数据发现,从此前深市市值变迁来看,没有哪家公司长久稳坐“深市一哥”宝座,从最初的资源股,到地产股、消费股,再到如今的科技股。

  2007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暴涨,鞍钢股份稳坐深交所头把交椅。

  此后,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日益高涨,白酒、食品等消费股开始崛起,双汇发展、五粮液都曾问鼎深市市值榜榜首。当下,包括上交所,中国A股市值榜首仍为消费股贵州茅台。

  此外,地产股万科A、制造业龙头美的集团、快递巨头顺丰也都曾站上深市市值巅峰,其中,万科A4次登顶市值榜首。

  今年6月,深交所一哥从消费股五粮液交棒到科技股宁德时代。

  公开资料显示,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8年6月上市,宁德时代登陆创业板。

  韩国新能源分析机构SNE的统计称,宁德时代已连续四年排名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的首位。2017至2020年,宁德时代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分别为12GWh、23.5GWh、32.9GWh、35.4GWh,连续四年居全球第一。今年1-5月,宁德时代全球装机量达到27.6GWh,同比增长了273%,市场占有率超三成。

  从业绩表现看,2020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503.13亿元,同比增长9.90%;实现净利润55.83亿元,同比增长22.43%。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2.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9.54亿元,同比增长163.38%。

  多领域布局

  宁德时代最近频频传来的企业合作或有助于其股价起飞。

  7月6日消息,宁德时代与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在宁德和中国香港两地启动云签约仪式,顺利达成战略合作。

  根据协议规定,双方未来将在能源互联网建设、储能解决方案、储能商业模式、电池技术、芯片与股权投资等多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动行业产业的零碳转型。二者还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出一个集先进储能技术、集成服务提供商、综合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及项目运营商于一体的能源科技创新企业。

  而早在6月28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特斯拉签订了协议,约定公司将在2022年1月至2025年12月期间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

  日前,中金公司上调宁德时代的目标价至600元,预测其动力电池业务在全球市场份额有望达到30%以上。

  锂电板块景气度持续上涨的同时,国家也再次出手。7月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该通知指出,需要持续推动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行动,加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溯源管理平台建设,完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体系。

  如今,据发改委“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通知来看,国家已经开始强调要着手培养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骨干企业,促进废旧动力电池的循环利用和发展,足以可见其对废旧动力电池的重视。

  而宁德时代,也早已布局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其便投资了动力电池回收企业邦普,同时通过企业间合作与电池回收企业格林美、汽车企业丰田一同布局动力电池回收业务。而2021年1月,宁德时代还投资10亿元成立了宁德蕉城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中包括的能量回收系统研发业务,便有猜测称这与其积极布局动力电池回收业务,抢先布局未来千亿级规模的动力电池回收市场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