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14家闽企跻身全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 数量居全国第八 | 闽商观察

  近几年,中国资本市场驶上快车道,上市公司数量持续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7974家中国公司在全球15个主要交易所上市,总市值达到148.6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

  那么,福建的上市公司在表现如何?有哪些具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

  13家万亿市值公司

  7月5日,21数据新闻实验室发布了《2021上半年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统计时间截至6月30日,入围门槛为市值492亿元,上榜的500家龙头企业总市值约为98.78万亿元,约占全部上市公司市值的66%。

  与此同时,500强中,有13家万亿市值公司,腾讯控股(0700.HK)、阿里巴巴(BABA.N/9988.HK)、台积电(2330.TW/TSM.N)依然雄踞市值榜前三,且优势逐渐扩大。

  茅台、工商银行、美团、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宁德时代、中国平安、五粮液、农业银行、拼多多同样跻身万亿市值俱乐部。

  千亿市值公司共有254家,信息技术、大消费、电子、新能源等行业占据半壁江山,而在十年前的 2010 年底,68 家千亿市值公司中还是以金融、石油石化、通信、煤炭、有色等行业的国企为主。这也是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新旧产业交替、民营经济崛起的最佳写照。

  此外,快手、知乎、BOSS 直聘等17家今年新上市的公司进入市值500强榜单,还有43家企业市值上涨进入榜单。

  福建14家企业上榜

  近年来,福建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积极扶持优质企业上市融资。

  今年6月福建资本市场对接大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福建省境内上市公司达159家,居全国第7位。从所处板块看,上海主板59家、深圳主板58家、创业板35家、科创板7家。从地区分布看,厦门市59家、福州市48家、泉州市18家、龙岩市8家、南平市7家、漳州市6家、三明市4家、宁德市4家、莆田市3家、平潭2家。

  而本次市值500强榜单,福建有14家上市公司上榜,数量位居全国第八。

  市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市场中的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度。此次跻身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的14家闽企,无疑是福建上市公司“最靓的仔”。

  据闽商杂志统计,上榜的14家闽企为宁德时代(9名)、兴业银行(42名)、安踏体育(43名)、片仔癀(70名)、紫金矿业(76名)、三安光电(169名)、福耀玻璃(177名)、亿联网络(337名)、三棵树(378名)、兴业证券(390名)、安井食品(406)、瑞芯微(432名)、达利食品(470名)、恒安集团(483名)

  上榜的公司均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宁德时代为动力电池龙头老大,随着新能源汽车成为风口,推动核心供应商宁德时代市值起飞,上半年进入市值万亿俱乐部,也是福建首家市值破万亿的公司。

  兴业银行是全球主流商业银行之一,已经连续4年稳居英国《银行家》公布的全球银行30强,今年排名第21位。

  安踏体育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巨头,市值超5000亿港元;片仔癀为中药巨头,旗下590元一粒的片仔癀药片“一药难求”;紫金矿业是国内拥有金、铜、锌资源储量最多的企业之一,拥有超过2300吨金和6200万吨铜,其中铜资源储量相当于中国总量的一半;40多年,只做一片玻璃的福耀玻璃占据券汽车玻璃市场的四分之一,中国汽车玻璃市场的半壁江山等等。

  值得一提的还有,不少闽籍企业家在外创办或收并购的上市公司进入榜单,包括美团(6名)、金龙鱼(36名)、云南白药(163名)信义光能(199名)、信义玻璃(232名)、信和置业(339名)、敏华控股(410名)世茂集团(441名)、世茂服务(469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