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外侨领陈祖昌、许自福、蔡友铁、林承豪发放助学金,还有这些闽商情系乡梓捐资助学 | 闽商关注

  教育向来是海内外闽籍企业家捐资的主要方向。

  连日来,旅菲侨领陈祖昌、许自福、蔡友铁,旅居新西兰侨领林承豪,还有昌财永久基金、亮亮教育基金、福清林万美公益基金等闽籍商人成立的基金及闽籍企业家在闽发放助学金,助力家乡教育事业发展。

  晋江市80名学子获

  2021年度陈祖昌奖学金

  8月27日上午,2021年度“陈祖昌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晋江市侨联大厦举行。

  今年,“陈祖昌奖学金”共为晋江15所学校的80名大学新生每人发放5000元奖学金,受疫情影响,8名学生代表现场参与外,其他72名学生线上参与活动。

  现场,陈祖昌通过视频对受奖学生提出三点勉励:

  第一,要懂得怀有感恩的心。感谢父母的辛苦,努力学习,以优秀的成绩回报父母;

  第二,要不断充实完善自己。利用时间到图书馆,多阅读成功人士的传记,特别是对社会、国家有贡献人士,吸收他们成功的经验;

  第三,要志存高远。以东京奥运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为激励,早日获取属于自己的冠军金牌,带回晋江,成为晋江的希望,国家的希望,为晋江,为社会,为国家,作出贡献。

  陈祖昌是晋江旅菲知名侨领,任中国侨联海外顾问、菲律宾龙威集团公司主席、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创会会长、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指导员等职务。

  多年来,他一直心系桑梓,热心家乡建设。“陈祖昌奖学金”迄今已连续颁发15年,惠及晋江历年大学新生共400余人,数额高达200多万元。

  旅菲华侨许自福

  赴福建上杭开展助学活动

  8月28日下午,晋江爱国旅菲华侨许自福先生助学基金2021年发放仪式在龙岩市上杭县融媒体中心举行。

  仪式上,晋江爱国旅菲华侨许自福先生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蓝玉华一同向10位受资助的学子分别发放5000元助学金。

  受资助的学生也在仪式中纷纷表达对许自福先生最诚挚的谢意,并立志在大学求学期间及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一定会心怀感恩之心去奋斗拼搏,用实际行动去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回报社会,不会辜负党和政府、许自福先生以及众多爱心人士的关心关爱和殷切期望。

  据了解,许自福先生是旅菲华侨、菲律宾比尼扬市市长对外特使、世界闽商理事会主席、菲华工商总会执行副会长、知名企业家。

  同时,许自福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出资5万元用于资助上杭县生活贫困大学生,并委托县融媒体中心负责组织实施。

  许自福表示,爱心无国界,我也期待用小小的爱心,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更多的人来关心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我还会继续关注我们上杭有需要帮助的群体,我还会更深一步去做一些真正实实在在人家有需求、帮助的事情,我还会继续推动。

  石狮籍旅菲侨领蔡友铁

  发放27万元助学金

  8月15日上午,石狮市侨联受旅菲侨领蔡友铁的委托,在石狮市侨联“侨胞之家”举行2021年度旅菲蔡友铁助学金颁发仪式。

  据了解,今年蔡友铁共颁发27万元助学金,共有27名贫困学子受到资助,其中新增的5名受助学生中1名来自石光中学、1名来自石狮一中、3名来自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

  由于疫情影响,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创会会长蔡友铁未能亲自到会为学子们颁发助学金,于是通过石狮市侨联原主席蔡世佳向莘莘学子表达他的关爱之情,以捐资助学的形式践行对家乡青年学生的承诺。

  长期以来,蔡友铁十分关心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从2003年起每年新增资助5名学习成绩优秀、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上学,至今共资助19批99人,每人每年人民币1万元,共已资助428万元。

  旅居新西兰侨领林承豪

  发放96000元助学金

  8月20日上午,旅居新西兰侨领林承豪先生捐资的“侨爱心”助学金发放仪式,在福建省连江第一中学综合楼五层会议室举行。

  本次活动捐助24名贫困学子,每人4000元,共计9万6千元。

  在发放仪式上,资助方代表林振阳先生与受助学生们亲切交流,他希望学子们要努力学习、常怀感恩之心,在今后的学业中,努力拼搏,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据悉,林承豪先生是连江官坂镇东澳村人,长期旅居新西兰,现为巴布亚新几内亚里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新西兰福建商会常务副会长。受疫情影响,他目前仍身居国外,未能出席本次发放会现场,但他对家乡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贫困学生的求学资助却不曾缺位。

  亮亮教育基金再发1000万元奖学金

  8月16日上午,第十一届惠安县亮亮教育基金奖教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惠安县文化中心举行。

  2021年,惠安县亮亮教育基金继续发放1000万元,用于惠安本地的奖教奖学助学事业。

  亮亮教育基金在鼓励素质教育、奖励优秀的同时,依然坚持普惠性原则。目前,亮亮基金奖励的学生年级跨度,涉及小学、初中、高中三个教育阶段。在奖项上,设有“英才奖(小学、中考、高考)”、“技能奖”、“智慧奖”、“卓越奖”和“励志奖”等奖项。

  自2011年至今,惠安县亮亮教育基金已经连续11年向全县广大师生颁发奖教、奖学、助学金,累计金额约9500万元,惠及师生23000多人次。

  据悉,2018年,达利集团许世辉先生发起成立惠安县亮亮教育基金会,并出资10亿元兴建惠安亮亮中学,其中8亿元用于学校项目建设,2亿元设立学校基金,用于奖教奖学助学,并与全国名校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联合办学。目前,由基金会出资兴建的惠安亮亮中学已顺利完成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将于今年9月份开学。

  南安市举行“昌财永久基金”

  大学新生助学金发放仪式

  8月24日上午,福建省南安市慈善总会举行2021年“金秋圆梦助学行动——昌财永久基金”助学金发放仪式。

  今年,“昌财永久基金”共资助困难家庭大学本科新生350名,每人3500元,共发放善款122.5万元。

  侯昌财先生表示,慈善要让大家都参与,社会才会更和谐,众人拾柴才能将慈善事业发扬光大。希望受资助的同学们努力汲取科学知识、掌握技术技能、出色完成学业,成长为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栋梁之材。也希望同学们树立崇德向善、兴业润世的社会责任感,在将来学成之际、有能力之时,践行自己对社会的责任,把爱心接力棒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据了解,“金秋圆梦助学行动”是南安市慈善总会六大慈善救助品牌之一,这项活动开展14年,已成为南安市持续时间最长、受益面最广、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助学品牌。历年累计投入善款7226.5万元,资助16616名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的学子圆了美好的大学梦。其中,从2009年开始,源昌集团连续13年资助市慈善总会“金秋圆梦助学行动”,共捐赠了1890万元,资助南安5908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福建福清海外侨胞金秋助学

  8月20日上午,福清市比干文化研究会联合海外侨胞宗亲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福清市39名家庭困难的林氏宗亲学生发放助学金。

  福清市比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光清说,本次助学活动共发放人民币约10万元的助学金及物资,其中由福清林万美公益基金出资3万元,其余由福清市比干文化研究会(福清市林氏宗亲会)等出资,受助的大学生、高中生每人2000元,初中生、小学生每人1000元,困难家庭的学生另外追加捐助金额。

  “福清林万美公益基金”成立于今年,是由阿根廷铂烽一心慈善基金主席、阿根廷洪门协会常务会长林海宁出资30万元设立的,并以其父亲名字命名,致力于家乡的慈善公益事业。

  旅居阿根廷的林海宁表示,他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但心一直牵挂着家乡福清,能够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尽一点力,感到非常高兴。他希望获得资助的学生好好把握求学的机会,自强不息,努力学习,早日成为有用之才,回馈社会。

  南安市黄良庵慈善基金会举行

  2021年大学新生奖助学金颁奖大会

  8月22日,南安市黄良庵慈善基金会在埔头良庵大宗祠隆重举行2021年大学新生奖助学金颁奖大会。

  此次奖助学金颁发仪式共表彰优秀学子40人,共发放奖学金8.05万元。资助贫困学子19人,累计近56万元。

  连江乡贤捐资奖学奖教助学

  8月21日,2021年连江县云程林教育慈善基金会奖学奖教颁奖大会在连江县官坂镇政府举行,为27名官坂籍优秀学子及教师代表颁发奖助金。

  据了解,该基金会由官坂籍企业家林锋先生于去年捐资1000万元发起设立,秉承助学励学的宗旨。据统计,该基金会今年已为100多名优秀学子和教师颁发奖助金60.78万元。

  林锋先生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捐资助学建校,修桥铺路济困,并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企业家共同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荣获了福建省政府“襄教树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