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最新公布!2020中国百强镇,福建4个! | 闽商关注

  日前,竞争力智库、中国经济导报社和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在京联合发布《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2020》,报告揭晓了2020中国百强镇名单,其中福建四个乡镇榜上有名,分别是福建晋江市陈埭镇(22名)、福建漳州市龙海区角美镇(30名)、福建晋江市池店镇(45名)、福建南安市水头镇(72名)。

  据了解,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评价以全国乡镇(不含街道、农场、团等)为研究对象,从包括经济规模、经济活力、人均水平等方面对全国乡镇综合竞争力进行评价。为引导各乡镇高质量发展,淡化地区生产总值在评价中的作用,评价体系未纳入地区生产总值指标。

  《报告》显示,2020中国百强镇分布在全国10个省份,主要集中于东部地区。江苏百强镇数量最多,达到36个,其次分别为广东32个、浙江13个、山东7个、福建4个、河北4个、河南1个、贵州1个、湖南1个、江西1个。中国百强镇常住人口平均为22.92万人,公共财政收入平均为18.87亿元,工业企业数平均为319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平均为221家。

  来看看福建上榜的4个乡镇吧

  陈埭镇是福建省晋江市下辖的一个镇。陈埭镇是一个回民镇子,位于福建省晋江市东北部,因围海筑埭得名,由于气候得宜,土壤肥沃适宜水稻的种植,并且盛产“海蛏”素有晋江粮仓之称。

  近年来制鞋业的发展,让陈埭镇成为了中国鞋都。著名名人有丁水波,特步安踏等董事长。“特步”“德尔惠”均出自陈埭镇。

  角美镇地处漳州市区东部,是漳州中心城区重要组成部分,是漳州对接台湾、特区、自贸区的重要窗口。

  角美镇东与厦门市海沧区相接,西靠龙海市榜山镇和漳州市龙文区,南隔九龙江北港与龙海市紫泥镇相望,北隔天柱山与长泰县接壤,是福建省重点侨乡和台胞祖籍地。

  池店镇位于晋江市北部,地处晋江下游南岸,面积29平方公里,辖区内有24个行政村。

  这座小镇自唐迄今有着丰厚的人文历史文化积淀,是晋江市一处历史文化悠久、人杰地灵的地方,历史上才人无数,唐代徐晦、李稠,宋代王曾、欧阳珣,清代吴鲁、黄锡衮皆出自池店。

  水头镇位于福建省厦门、泉州两大中心城市交界处,南安东南部,与台湾宝岛仅一水之隔,有泉州南大门之美称,是闽南著名侨乡。

  水头镇东临晋江安海镇,隔“五里桥”相望,西与同安马巷以岭分界,南连石井,北接官桥,是漳厦通泉州、晋江、石狮必经之地。全镇面积127平方公里,下辖5个社区居委会和28个行政村,户籍人口122591人,常住人口209709人,海外侨亲5万多人。全区总面积127平方公里,其中陆地117平方公里,水域10平方公里,建成区25平方公里。水头镇主要有石材、机械、食品、轻纺、化工等五大重点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