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风雨十八载 创新谱新篇 ——威诺数控专注“专精特新”践行高质量发展 | 闽商关注

  福建省威诺数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诺数控”)秉承初心、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经历三个阶段发展、四次转型升级,建设成专注于“专精特新”为主的高端数控机床研发制造与智能制造工厂整体解决方案输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威诺数控成立于2004年6月29日,其前身是成立于1998年的莆田市涵江区启立机械厂。历经风雨十八载心无旁骛、坚守主业、矢志不渝,坚持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威诺数控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走出了一条“专精特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从无到有开启创业篇章

  威诺数控从无到有,历经三个发展阶段。董事长翁强白手起家,从小作坊的车、铣、刨、磨加工做起,在租用的100平方米民房中开启了创业篇章,在家乡创立“启立机械厂”(启立:寓意“开始站起来”)。

  经过两年的努力,在村书记翁金贵的帮助下于2000年建起属于自己的第一座工厂,实现第一个阶段发展。有了工厂就有了立足之地,企业发展底气更足,恰巧赶上新世纪第一个十年“两位数”增长的高速发展好时候,举国上下,大江南北,百业兴旺,欣欣向荣。公司紧跟时代步伐发展迅速,很快地,只有10亩占地的加工厂不能满足使用,于2005年决定新建第二座工厂,同样在村书记翁金贵的帮助支持下于2008年建成投产属于自己的第二座工厂,实现第二个阶段发展。

  公司同时拥有了两座工厂,舞台更大,实力进一步增强。众所周知,2008年9月15日美国发生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事件,引发了全球金融海啸。国家迅速反应,高效决策制定出优先发展经济,先“量”再“质”这一契合时代需求的好政策,赢得了发展先机。威诺公司紧跟时代脉搏,抓住机遇,顺势而为,让企业实力再上新台阶。

  转眼到了2012年,国内经济受到国际经济萧条大环境的持续影响,以及国家有意识把经济从“两位数”增长减速调整为“个位数”增长的综合因素作用下,实体企业出现较大范围的经营困难,民营企业尤为严重,威诺公司发展也受到影响,此时的威诺人不消极,反而更加积极应对,分析着国家的经济发展走向,冷静思考威诺的未来路在何方。经过深思熟虑和深度分析,领会出“实体报国、科技强国”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意图。有了全新的认识,公司作出了“逆势发展”决策,为新一轮经济周期做足了准备。

  公司于2013年积极推动新厂选址、征地、建设厂房,在市、区、镇各级政府的关怀和推动下,2014年获批105亩土地使用证,当年开工建厂,并于2016年竣工,2017年元月正式投产,实现第三个阶段发展。

  主动创新完成四次转型升级

  主动创新,四次转型升级。创业之初,以最简单的经营方式——来料加工生产,经过两年经营和思考,若长期“加工”经营很难做强做大,创立品牌更是无从谈起。翁强凭借多年的创新实践明白“创新发展才是经营王道、才是百年品牌的根本动力和基本保障。”

  威诺制定了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走“专精特新”产品路线。1998年至2020年,威诺进行了四次转型升级:加工生产附件产品(平口钳)半成品产品(数控机床光机)整机产品(中高端数控机床,专特高端七轴复合龙门加工中心)智能制造业务(承担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与应用专项项目和智能制造业务)。威诺公司创新发展之路是指引公司实现“百年威诺,百年品牌”的明亮灯塔,是永恒之路。

  持之以恒,方得始终。高端装备产业是国之重器,是路遥知马力的行业,不能用“短平快”思维经营,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做精产品。有了定位,还要准确领悟国家政策导向和意图,以企业经营对标“高质量发展”内涵,从产业“质量”方面、创新引领方面、产品品质方面这三个维度:选好产业,持续创新,威诺人已经在路上。

  做好产品品质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更不是只靠满腔热情就能做好的事,而是需要从“去浮躁”经营信念开始,“沉下心”“稳得住”。多年来,威诺人从做“稳定可靠”产品质量入手,走“专精特新”之道,以“四个严格执行”为抓手,坚持打造“企业管理水平一流、产品品质一流、企业品牌一流”,实现“企业效益一流、员工收入一流”的五个一流阶段目标,最终实现“成为世界高端数控机床与智能制造工厂解决方案的标杆企业,成为世界对称性零件加工解决方案的行业领导者”宏伟愿景而不懈努力。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威诺公司坚守主业,历经全球金融危机,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洗礼,在发展前进的道路上不拈花惹草盲目跨行、跨界投资,因为专注主业,幸免于2013年至2017年的大批量民营企业倒闭的浪潮,早早走在具有中小企业特性的“专精特新”正确道路上。主动创新,历经多轮转型升级,赢得了稳健和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缜密规划,以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为着力点,2015年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拉开经济高质量发展序幕。2016年提出经济结构持续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业和关闭过剩产能,鼓励科技技术和科技产业蓬勃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先试。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提出了“高质量发展”表述,清晰表明党中央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实际行动。

  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更要走好“专精特新”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创新和变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