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陈晓燕家庭:当军嫂不易,但我从没后悔过

  今年“七夕”,在福州市广播电视台工作的陈晓燕与远在安徽部队的丈夫侯铁军互致节日问候。他们结婚25年,两地分居20年。虽聚少离多,却相亲相爱,这个家庭获评了福建省“最美家庭”。

  2016年,陈晓燕好不容易从湖南老家随军到福州与丈夫团聚,可没过多久,丈夫因工作需要,再度调离福州。如今两口子又面临分居的问题,但在陈晓燕眼中,一切都正在向好:女儿考上了青岛的大学,丈夫在部队建功立业,她自己也爱上了福州这座有情有爱的城市。

  记者近日联系上陈晓燕时,她正在厨房准备家人的午餐。70多岁的母亲刘菊珍随女儿一起来福州生活,也成了一位“新福州人”。说起女儿和女婿分居两地而相濡以沫的情感生活,老人感慨地说:“他们太不容易了!”陈晓燕却淡淡一笑说:“从当上军嫂的第一天,我就做好了‘不容易’的准备。我从没后悔自己的选择!”

  陈晓燕告诉记者,结婚的头些年,她身体不好,在看病上花了许多钱,家里生活一度陷入窘境。不过让她心安的是,丈夫踏实工作,从普通兵一路走到了领导岗位。“他以前带领的某高炮一团,连续十年排名第一。他对我信任、包容,我对他理解、支持。尽管长期分居两地,但我们的感情从未变淡。”

  20多年来,丈夫多次立功,陈晓燕则从厂矿人变为广电主持人,同时用心经营小家,抚养女儿成才、赡养双方老人。来到福州后,她转型从事党务工作。虽然不再站在新闻一线,但她拼命工作的干劲没有变。才来福州不到3年,她就被市直机关工委和市委宣传部评为优秀宣讲员,到基层作了70多场关于十九大精神的宣讲。

陈晓燕一家三口及她的母亲。
陈晓燕一家三口及她的母亲。

  今年“七一”前夕,陈晓燕工作特别忙,几场党史知识竞赛和快闪拍摄工作让她脱不开身。母亲身体不舒服,给她打来电话,得知女儿正在忙,于是默默挂了电话。等陈晓燕下班到家,已是晚上7点多,才知道母亲被鱼刺卡住喉咙,忍痛了大半天。陈晓燕心疼极了,顾不上饿肚子和工作的疲惫,赶紧带母亲去急诊。她含泪向母亲保证:“家人没事时,工作一定是第一;家人有事时,亲情永远排第一。”

  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陈晓燕专门请探亲假前往安徽探望丈夫。“距离上次见面又有半年多了,看到他在部队干得好,我也很自豪。”陈晓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