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十强”“十佳”“十优”县(市、区)榜单出炉:谁在崛起,谁掉队了? | 闽商关注

  日前,2021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经济发展“十佳”县(市)和城市发展“十优”区评价结果揭晓。

  “十强”“十佳”“十优”评价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评价服务中心组织开展。

  据悉,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评价服务中心从1994年起连续开展县域经济评价工作。在评价指标体系设计上,并不完全以GDP论英雄,而既包含经济指标,也包含社会和生态指标,既考虑体量与质量因素,也考虑速度与效益因素,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2021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排名依次为:晋江市、石狮市、福清市、闽侯县、南安市、惠安县、上杭县、连江县、永安市、福安市。

  从榜单可以发现,今年晋江市依然蝉联榜首,晋江市是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最具实力的地区之一,曾经创造了闻名全国的“晋江经验”。

  与上年度相比,永安市和福安市代替上一年的龙海市、长泰县进入前十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福建多地撤县设区,其中涉及到龙海长泰两地,具体为撤销龙海市,设立漳州市龙海区,撤销长泰县,设立漳州市长泰区。

  从排名情况来看,前七名次保持不变,连江县、永安市、福安市分别排名第8、9、10。在地域分布上,沿海城市经济实力较强,前十中仅永安市来自三明,其余均来自沿海城市,其中泉州四地进入前十,福州三地进入前十,龙岩1地,宁德1地。

  2021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市)排名依次为:将乐县、清流县、永泰县、武平县、建宁县、明溪县、闽清县、连城县、福安市、福清市。

  县域经济发展“十佳”与上年度相比也相差不大,今年位于“十佳”县(市)榜首的为将乐县,去年排名第三。此外,福清市今年进入“十佳”,而去年第十的长汀县遗憾落选。

  此外,今年首次发布了2021年度福建省城市发展“十优”区评价,具体排名依次为:思明区、鼓楼区、湖里区、台江区、蕉城区、集美区、海沧区、长乐区、泉港区、新罗区。

  “十优”区中,厦门4个,福州3个,宁德、泉州、龙岩各1个。

  据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评价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个“十”是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和“潜力股”,它们各自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改革开放之路,为福建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借鉴。

  2020年,三个“十”以福建全省31%的行政区域面积,实现了超过一半的经济总量。其中,晋江市、鼓楼区、思明区、湖里区、南安市、惠安县、福清市、新罗区、长乐区等9个县(市、区)经济体量突破千亿大关。

  目前,福建省24个千亿产业集群中,超过七成分布在三个“十”所在区域,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福建全省比重超过一半以上,成为拉动福建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此外,三个“十”地域分布广,发展模式多样,为促进福建省共同富裕打下了好基础。三个“十”常住人口占全省比重近一半,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1800元,城乡收入差距小于全省平均水平,民生资源相对丰富,福利设施较为完善,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走在全省前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