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又一起跨界“买酒”告吹,闽企吉宏股份宣布终止收购钓台贡酒业 | 闽商观察

  上市公司跨界买“酒”收购案接连终止。

  继金针菇巨头众兴菌业终止收购圣窖酒业后,又一家上市公司公告终止收购白酒企业。

  10月19日晚,厦门上市公司吉宏股份宣布终止收购贵州钓台贡酒业有限公司股权(下称“钓台贡酒业”)。

  跨界“买酒”计划告吹

  “囤房不如囤酒”,因毛利高、前景好,白酒资产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宠儿,不过近期资本对白酒的追逐热潮开始慢慢降温。

  10月19日晚间,吉宏股份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钓台贡酒业不低于70%股权。

  据此前公告,吉宏股份曾于2021年6月27日与自然人蔡啟俊、自然人王安签署《股权收购意向协议》,拟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受让股权、增资等方式收购贵州钓台贡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钓台贡”)不低于70%的股权,进而持有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古窖酒业有限公司资产。

  据悉,古窖酒业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双龙村,原系国有控股企业,成立于1993年4月20日,主要生产酱香型白酒,现有窖坑24口,年产优质酱香基酒180余吨,现有近2000吨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不同年份53%vol大曲酱香基酒。

  对于终止的原因,吉宏股份表示,《股权收购意向协议》签署后,公司积极展开尽职调查工作,通过聘请审计、评估等中介机构,同时委派专人,对钓台贡各项资产、财务数据等情况进行详尽的了解调查,期间公司与交易对方、标的公司及中介机构就交易事项进行多次的沟通协商,初步达成一致意见。

  但因市场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现公司决定终止本次收购,交易双方就终止相关事项达成一致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宣布终止收购,但吉宏股份与钓台贡酒业的合作仍将继续。据吉宏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应投资者时称,收购终止对公司现有白酒业务不会有影响,公司将继续打造钓台贡、何遇、宏尊酱等白酒品牌,包括设计、营销策划、产品推广及销售等,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实力。

  拟打造新利润增长点

  吉宏股份成立于2003年,以快消品展示包装为主营业务,服务于快消品行业龙头客户,2016年在深交所上市。

  以包装起家的吉宏股份并不是首次跨界并购,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上市后,在壮大包装业务的同时,吉宏股份新设厦门市吉客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吉链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等公司,借此先后切入互联网行业与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

  今年6月,吉宏股份再次宣布跨界:拟收购酒企钓台贡酒业。当时,吉宏股份官方称,将以此为切入点进入酱香型白酒领域,配合已有渠道拓展公司业务领域,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当时正值资本市场“沾酒”热潮,吉宏股份还因此收购案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对此,吉宏股份回复称,收购古窖酒业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有利于提升公司经营质量,不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对于吉宏股份终止收购酒企,资本市场也迅速反映,10月20日开盘,吉宏股份跌超6%,截至收盘,吉宏股份报收16.22元/股,下跌2.87%。此前,吉宏股份披露收购意向后,股价曾8个交易日录得3个涨停板,股价最高达到34.19元/股,与3个月的股价高点相比,跌幅已达50%。

  众多股民也纷纷在股吧表示,“别人家的房子塌了,自己家的也塌了……”“本想借着白酒翻身没想到粘锅上了”。

  白酒行业“遇冷”

  从宣布收购到交易终止,仅仅不到4个月时间,发生了什么?

  或许与白酒行业“遇冷”有关。

  今年8月中旬,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召开白酒市场秩序监管座谈会,当天,中证白酒指数当日跌到后半年的最低点。

  与此同时,有市场传闻称白酒可能会加征消费税。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重点指出了促进共同富裕的数个要点。其中提到了,要加大消费环节税收调节力度,研究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称,消费税所有相关内容中市场最为关注对白酒的影响,主要担忧在于税率的调整和征收从生产端后移至零售端。消费税改是否进一步推进尚不明确,但考虑到白酒渠道的复杂性,以及规模影响,税收调节的紧迫性在烟、油之后。

  国外头部基金减持贵州茅台也是白酒行业一大利空。据美国资产管理巨头资本集团旗下多只基金披露9月底持仓信息显示,美洲基金-欧洲太平洋成长基金一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694.87万股,二季度降至655.36万股,三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进一步降低至582.32万股。与二季度末相比,美洲基金-欧洲太平洋成长基金三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股份数降低11.19%。

  官网信息显示,美洲基金-欧洲太平洋成长基金最新规模约1900亿美金,按照2季度末的基金数据,它是全球持有贵州茅台最多的基金。

  此外,安本标准旗下的AS(SICAV)中国A股股票基金9月也大幅度减持了第一重仓股贵州茅台,减持的幅度达18.53%;富达国际旗下富达基金-中国消费新动力基金9月也减持了贵州茅台,减持幅度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