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丁美娇:带领巾帼志愿者建设美丽上楼

  丁美娇,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坛街道上楼村妇联主席,上楼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从事妇联工作40年,曾获“福建省抗疫三八红旗手”称号。

  率先垂范,做巾帼志愿的带头人

  2016年12月,丁美娇带头成立了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的第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上楼村巾帼志愿服务队,目前有165名队员。作为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她联合社区工作者对志愿者们进行了多次培训,分享台湾志工团队运行模式并带领巾帼志愿服务队举办了“拗九送温暖”“与长者共餐”“免费为老人体检”“我们的节日·端午”“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等活动。

  在疫情防控期间,丁美娇始终在战疫一线,为群众筑起安全防线,发起“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志工一面旗帜”向武汉捐款行动,短短一天半的时间,共有175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无论是人员摸排、防疫宣传、重点管控还是封闭式管理,丁美娇始终把群众放在第一位,带领巾帼志愿者冲在一线、沉在一线,展现巾帼担当。

  目前,上楼村巾帼志愿服务已经形成常态化,并在全区进行推广,辐射带动各村纷纷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搭建平台,做岚台交流的推动者

  早年,丁美娇曾赴台湾进行交流,她意识到,居住与人文环境优良的背后是努力,关键在于转变观念。“不管是村居改造,还是垃圾不落地,观念都要先转变,要先接受这些做法和理念。”丁美娇深知观念转变并非在朝夕之间,开展交流学习是个好办法。

  2016年至今,上楼村先后与台湾复兴区霞云里、石岗区金星里、丰原区丰圳里签订了姊妹村意向合作书。2017年以来,先后组织了6批上楼村优秀志愿者代表等共计100多人次,赴台深入学习台湾地区乡镇村里治理机制、基层文化、社团和志工组织运作等方面的优秀经验;8批台湾创业青年先后来上楼村参加体验式交流计划,举办社区参访观摩、亮点创造、座谈交流等活动,岚台基层群众在经验交流与学习中共叙乡情、增进了解,加深了岚台基层情谊。2018年,上楼村和台湾青年团队共同打造“楼台会”。丁美娇以此为平台,成立“楼台会”妇女微家。

  主动融入,做美丽乡村的参与者

  丁美娇带领巾帼志愿服务队,主动服务上楼村美丽乡村建设,主动融入上楼村“台味”社区改造。如今,上楼村“乡村”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荣获得“省级文明村”“省五星级农村幸福社区”“福建省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省乡风文明联系点”“省乡村治理示范点”等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都离不开每一位巾帼志愿者的默默奉献。

  她将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到乡村梦,积极付出、热情参与,赋予乡村看得见的青山绿水和留得住的人情乡愁,让上楼村成为了乡村振兴的一道靓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