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印尼《千岛日报》】第二十三届海博会在福建石狮开幕

  中新社福建石狮12月18日电 (记者 孙虹)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简称“海博会”)暨2020石狮国际时装周、第二届中国校园服饰国际博览会,18日在“中国休闲服装名城”、闽派服饰策源地福建省石狮市启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海博会“迟到”但未“缺席”,推迟了8个月,依然承续“两岸、规模、专业、休闲、时尚”的思路,借助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和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设立的有利契机,增加拓展新兴市场,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目标。

  “疫情加快了纺织服装产业的结构调整和生态演变。”石狮市市长黄春辉告诉中新社记者,为应对这场危机和大考,石狮主动求变,危中寻机,以印染、辅料、校服、设计为重点,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全链条提升。

  展会上,太极石纤维产品、石墨烯复合面料、“会呼吸”的布料、反光夜行衣……多种中国流行面料“黑科技”集中亮相,向客商诠释“时尚之源”。

  在2020石狮国际时装周开场秀中,武学凯、李小燕、杨紫明、王玉涛、曾凤飞、刘薇、刘勇等多位中国服装“金顶奖”设计师携各自的设计新作亮相,带来独具中国潮流特色的时尚视觉盛宴。

  在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看来,一场场时装秀充分体现产业的力量,不光是我们在疫情之下恢复的信心,也包括了文化元素重新注入产业里所发挥的能量。

  纺织服装是石狮的基础产业、民生产业。建市30多年来,从一匹布,到一座城;从一间间小作坊,到一家家企业;从零星的老旧设备,到覆盖全行业的完整产业链,石狮这座滨海小城以时尚之都的形象和气质,续写着“海丝”重要门户城市的精彩。

  黄春辉表示,伴随着这种华丽的蝶变,海博会已成为众多客商把脉产业潮流和风向、寻求贸易对接和合作的重要平台。

  据官方透露,石狮将出台加快推动纺织服饰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品牌培育、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进一步引领时尚潮流,加快打造现代化商贸之都。而今年以来,石狮已启动打造一座网红城市、建设十个直播基地、汇聚百家直播机构、链接千家生产企业、带动万个直播商铺的网红城市发展计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