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菲律宾《联合日报》】(台海观澜)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福州争当“先行者”

  中新社福州1月6日电 (闫旭)在6日开幕的福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福州市市长尤猛军提出,今后五年福州要推动榕台在经贸、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在中央支持下,福建正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展望未来,作为福建的省会城市,福州确立了自己在闽台融合发展中的新坐标。

  福州官方日前发布的《中共福州市委关于制定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明确“十四五”时期推进榕台深度融合,落实落细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福州如何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该《建议》提出,推动应通尽通,构建立体式对台通道枢纽,提升榕台互通效率;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共同传承闽都文化、船政文化等祖地文化,促进同胞心灵契合。

  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进程中,福州官方亦强调,今后五年福州要积极探索新路径、新模式,促进与马祖率先融合;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加快培育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实习基地,吸引更多台湾人才来榕就业创业。

  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和台胞的主要祖籍地,福州多年来先行先试,依托台商投资区、台农创业园、台青创业基地等各平台,持续推动榕台交流合作进一步加深。官方统计数字显示,“十三五”时期,福州累计新设台资企业897家,合同利用台资20.3亿美元。

  “近年来,惠台政策不断出台,不断落实落细,给广大台胞台商和台资企业吃了‘定心丸’,打了‘强心针’。”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福州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奕廷扎根福州23年,乐当台胞台企的“引路人”,“我会继续推动更多的台湾年轻人和人才来榕追梦、筑梦、圆梦。”

  在2020年末,福州官方再推21条措施,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也为11家公司颁发了“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实训基地”牌匾,帮助台青在榕就业创业实习。

  目前,榕台基础设施联通正积极推进,福州—台北海运货运直航专线去年开通,连江县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已启用。尤猛军表示,2021年福州市要稳步推进榕马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加快培育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和实习基地,继续办好海峡青年节等对台特色交流活动。

  “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先行城市”,也成为正在此间举行的福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的热议话题。对此,台盟福州市委员会认为,福州要加快推动涉台园区转型升级,提升榕台产业融合与经济交流的承载力,促进榕台产业协作和资源优化配置。

  长期从事两岸青年文创交流的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建唯美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权则建议,打造大学城榕台大学生文化交流基地,常态化举办来自榕台高校青年的音乐演出、艺术展览、电竞赛事等艺文活动,为榕台高校学生、进驻艺术家等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与资源,形成一条以创作、展示、交流、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艺术生态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