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中国时报》】福建发现中国迄今面积最大最多样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

  中新社福州1月12日电 (记者 林春茵 张金川)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临城镇2020年11月7日发现了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化石,首度发掘就有240余枚恐龙足迹化石。这是中国迄今发现面积最大、多样性最高的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也是福建省首次发现恐龙活动记录。

  1月12日,福建省龙岩市副市长黄庆辉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了上述消息。由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丽霞,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自贡恐龙博物馆原馆长彭光照,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甘肃农业大学古脊椎动物研究所所长李大庆等三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证实了这一考古成果。

  据初步勘察,该化石产地面积约1600平方米,现已清理出240余枚恐龙足迹。专家认为,该发现对于研究中国晚白垩世时期的古环境、古地理、古生态以及该时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和演化具有重要价值。同时,在该化石发现点,还首次发现、这也是中国发现的最大的恐爪龙类足迹。

  主持参与发掘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表示,此次在上杭发现有植食性蜥脚类,大、中、小型鸟脚类,肉食性大型三趾型兽脚类,两趾型恐爪龙类,小型兽脚类等至少八种造迹者(恐龙),“其中或有人类未曾发现的‘新恐龙’。”

  发起科考的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执行馆长钮科程坦言,福建过去未曾发现恐龙化石,是因为恐龙化石的保存需要连续的陆相沉积岩;而福建省东部由于燕山运动,被大量火山岩覆盖,只有闽西和闽北有少量晚白垩世红层,且零星分布在白垩纪华东南地区的大量断裂带之间,“分散破碎,发现恐龙化石的难度很大”。

  “福建恐龙化石资源潜力是很大的。”彭光照说,福建恐龙生活的中生代地层出露非常广泛,尤其与江西、广东毗邻的闽西地区上杭、连城、武平、漳平、永安等盆地,与发现大量恐龙骨骼和恐龙蛋化石的江西赣州、广东河源等地区的沉积环境相近,“我相信福建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恐龙化石被发现,不仅恐龙足迹,还有恐龙骨骼,甚至恐龙蛋化石。”

  中共上杭县委副书记罗剑告诉记者,当地将成立上杭县恐龙足迹群保护工作机构;聘请恐龙足迹研究科考专家,开展古生物化石资源调查;建设如恐龙博物馆的永久性保护设施,并将搭建上杭国际恐龙足迹保护研究平台;还将依托客家缘文化中心,打造自然历史博物园,推动文旅业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