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巴西《南美侨报》】福建花卉出口逆势上涨 全产业链产值首破千亿元

  中新社福州1月29日电 (郑江洛)福建省林业厅29日披露,2020年福建省花卉苗木出口“化危为机”,实现了逆境中的稳步增长,出口额逾1.64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了9.9%。

  福建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上半年,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花卉苗木国际贸易形势变得异常复杂严峻,一直以来持续稳定增长的花卉出口受到了严重冲击,人参榕、虎尾兰等大量出口产品严重积压,相关从业者损失惨重。

  彼时,因国际航班、船运等物流停止,福建花卉出口企业约有2373万美元的订单无法按时履约,并面临巨额索赔风险。以花卉年出口额占全省花卉出口总额80%以上的漳州市为例,往年3月到5月是该市花卉出口高峰期,出口量占全年出口总额三分之二以上;而2020年3月到5月间,该市花卉出口较2019年同期大幅减少了近七成。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即使有少量出口,也往往会遇到进口国家和地区各种政策障碍,造成难以预测的损失。例如,印度要求从中国进口的花卉苗木到岸后需隔离近半个月才能放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要求从中国进口的花卉苗木需隔离后才能上岸查验,导致运输时间明显延长,严重影响花卉苗木成活率。

  直至2020年5月后,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发展各项政策的落实,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转好,花卉苗木企业陆续走出疫情影响,花卉出口也进入正轨,实现逆势上涨,屡创新高。

  据福建省林业厅介绍,截至2020年底,福建花卉种植面积达140多万亩,同比增长2.7%。2020年福建花卉苗木全产业链产值首破千亿元人民币,达106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5%。人参榕、虎尾兰、发财树、红掌、切花菊等主要出口产品供不应求,各色观叶植物及其组培苗也“一柜难求”。

  作为出口花卉重点产区,福建2019年花卉出口额首次超过云南,位列全国第一,其中盆栽花卉出口更是连续9年保持全国第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