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巴西《南美侨报》】(新春见闻)凉山“春运母亲”的新年愿望:赚更多钱,让孩子过上好生活

  2010年春节前,一张肩负、手提行李,怀抱婴儿的女子进站瞬间的照片感动无数人,她被称为“春运母亲”。

  时隔11年,这张照片的主角被找到。主人翁叫巴木玉布木,32岁,是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瓦岩乡桃园村的一名彝族妇女。

  “新年愿望就是赚更多钱,让孩子过上好生活。”在福建宁德市霞浦县溪南镇东安渔排上,巴木玉布木4日笑着对记者说道。

  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天津、江苏、湖南、福建……这些年,为了支撑家庭,巴木玉布木和丈夫把中国跑了个大半。

  四天前,在亲友的介绍下,巴木玉布木和丈夫巫其石且,辗转来到了“中国南方海参之乡”霞浦县务工。渔排上,巴木玉布木和丈夫穿着雨靴、戴着手套,将一个个蓝色塑料桶从水中提起,打开盖子、喂养海参,再关上盖子,放入水中。

  巴木玉布木说,彝族每年农历十月过年,现在留在霞浦过年打工,是为了赚更多钱、改善生活。

  当天14时许,结束一上午的劳作后,巴木玉布木一家人在屋内围桌吃午饭,四菜一汤,以肉为主。

  “第一次见到大海,也没吃过海鲜,尽管刚来霞浦,但已经慢慢习惯了海上生活。”巴木玉布木说,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忙到下午1点就好了,相较在深圳务工,这里每天的工作时间较短。

  霞浦人民的热情好客,让巴木玉布木感动不已。为了让他们待得住、留得下,渔排老板将他们居住的木房,换成了约60平方米的铝合金房。两室一厅一卫的新房宽敞明亮,沙发、彩电等家具一应俱全。

  “以前没住过这样的房子,很开心。”巴木玉布木称,老板很好,工资待遇很高,和丈夫一个月一共能拿到1万元人民币左右。

  为鼓励外来务工民众,溪南镇党委政府当天为“春运母亲”送上了春节慰问金以及大米、油等生活物资。

  据介绍,溪南海域像“春运母亲”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有1万多人,来自云南、贵州、四川等地。为此,溪南镇将联合各个渔排开展“春节海上渔排送温暖”活动,并送上防疫物资。

  过去,巴木玉布木就想多挣钱,吃得饱。如今,她还希望孩子能考上大学,找到好工作,“不要什么都不懂,只能干苦力活。”(完)中新社福建宁德2月5日电 (作者 叶茂 李巧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