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泰国《星暹日报》】三名女台胞获评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性别从来不是边界线”

  在8日公布的“2019-2020年度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红榜上,三位跨海而来的女台胞名列其中。她们是英语培训教师蔡佩纭、实业老总陈美满和从事乡建工作的张欣颐。

  “性别从来不是边界线。”对于此次获评“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蔡佩纭借用公益广告语笑言。

  蔡佩纭高中时代随父母来到福州,考入厦门大学英语系,毕业后返台从事幼教。因为台湾少子化现象加剧,她在十多年后再度回到福州,如今已经在福州和泉州开办两家小有规模的幼儿英语培训机构。

  蔡佩纭自言从台湾赴福州是“兜了一圈又回到原点”。“大陆的教育培训市场是刚需,惠台政策也非常给力,台湾青年‘登陆’创业方向不会错。”蔡佩纭现任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副会长,她常对台湾青年说要接地气,“融入大陆才能打开新视野,得到新收获。”

  陈美满来自一个台湾小渔村的普通家庭,2004年初与先生一同来到福建省泉州市创业,现任泉州亿达家用电器实业有限公司总监一职。

  陈美满期望自己此次上榜能够激励其他创业女台胞。她的目标,是“打造有人情味的企业”。

  6年间踏遍福建上百个乡村、服务20多个村落的张欣颐,已是福建一位资深台籍乡建专家。她和福建乡村村民一起生活、一起劳作,对于“福建新村民”的身份格外喜欢。

  大陆乡村振兴的蓝图,让张欣颐这样的台湾乡建乡创青年有了筑梦机会。张欣颐团队打造的第一个乡村营造项目,是位于福建三明市泰宁县杉城镇际溪村的“耕读李家”。

  得知获评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的消息时,张欣颐正在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宣和乡的培田古村落进行乡建调研。当地八位村妇公益经营的一个老年人用餐食堂深深打动了她,她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大陆妇女的认知:“万分敬佩的农村姐妹们,是默默付出的一群人,也是村庄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张欣颐希望自己的乡建工作能够为“她”带来改变。她说,接触农村这些年,体会到妇女们的韧性、付出和名字,都在生活中被淹没,希望现代社会能给予更多的重视,让每个独特的她们都能是闪闪发光的自己。(完)中新社福州3月8日电 (记者 林春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