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菲律宾《菲华日报》】(经济观察)“一箱难求”?厦门破解港航痛点

  中新社厦门3月6日电 (记者 杨伏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以来国外港口运转不畅,大量集装箱空箱积压海外,造成中国国内港口短期“一箱难求”的窘境。

  对此,厦门外拓源头、内挖潜力,着力破解港航生产的痛点堵点问题。厦门港口管理局负责人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箱难求”问题初步缓解,逐步产生效应,坚定外贸企业在厦门做大做强的发展信心。

  统计数据显示,继今年1月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9.63%,连续8个月突破百万标箱后,厦门港2月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27.12%。而今年前两个月,厦门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2.72万标箱,同比增长16.8%,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打下了坚实基础。

  太平船务(中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操作箱管部高级经理王卫告诉记者,从去年5月开始,中国外贸出口量增加,集装箱出现小范围的紧张。该公司去年7月初在厦门的集装箱库存开始出现持续性紧张,到去年底时更是出现“一箱难求”和“货等箱”的情况,原本可以随时提到的集装箱变成只能在船到前三天才能提到可用的箱子。

  随着该公司加大从国外调运空箱力度,这种情况在今年初得到了有效缓解。王卫说,目前太平船务在福建的集装箱设备库存已经没有压力,可以随时满足出口客户的用箱需求。

  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海润码头副总经理丘志鹏认为,境外疫情蔓延,导致港口拥堵、空箱回流困难等,造成去年国际集装箱班轮运力和空箱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去年第四季度,世界各地港口陆续出现集装箱紧缺。厦门港口管理局当即组建工作专班,走访全球著名航运企业驻厦门分支机构和重点外贸航运企业,研究解决办法,协调班轮公司总部加大对厦门港的空箱供给。随之,厦门港各码头在港空箱堆存快速增加,春节前夕仅嵩屿码头空箱堆存密度就达74%。

  面对集装箱紧缺的新情况,厦门市出台空箱转运扶持政策,鼓励航运企业做大做强外贸空箱转运业务,吸引其在厦门打造空箱输运中心,以缓解进出口企业用箱紧缺局面。

  厦门也鼓励企业出台暖心举措,吸引员工留厦,做到港航生产不断档。今年春节期间,厦门港所有码头正常生产运营,15万吨级以上集装箱巨轮靠港作业20艘次,同比增长20%;“丝路海运”命名航线累计开行51个艘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25万标箱,同比增长110%,有力保障空箱回流。

  厦门市还支持港航企业加大废弃和破旧集装箱修复力度,最大限度重复利用;出台港航生产奖励政策,引导码头和航运企业加大空箱订购力度,推动集装箱制造企业开足马力、扩大生产,增加空箱供给。

  据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透露,截至今年2月18日,马士基、中远海运、地中海、达飞、长荣等在厦门排名前十的外贸航运企业在港空箱已达9.4万标箱,待卸货物箱柜5.1万标箱。这有效缓解厦门港货物进出口箱量紧张局面,为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