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印尼《印华日报》】回眸厦大百年:秉承嘉庚理想 开放办学不止步

  由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创办的厦门大学(简称“厦大”),即将于4月6日迎来建校百年华诞。回眸厦大百年历程,不难发现,其开放办学的初心一直未变。

  中新社记者近日走访厦大,置身于群贤楼一楼的厦大百年校史展馆,厚重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作为中国第一所由华侨独资兴办的高等学府,校主陈嘉庚创校之初立下的“研究高深学问,养成专门人才,阐扬世界文化”办学宗旨和“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校训,一直激励着一代代厦大人薪火相传,彰显开放办学的坚守和勇立时代潮头的担当。

  厦门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发称,一个世纪以来,厦大始终秉承嘉庚先生的理想,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站立时代潮头,为社会培养输送40多万名优秀人才。

  即使在抗战时期,内迁闽西长汀的厦大,仍弦歌不辍,于烽火中为国家培养一大批栋梁之材;仍重视师资队伍国际化背景,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吸引不少国际学者前来参观访问。

  据厦大介绍,英国纽凯索大学雷立克教授1944年来华时,慕厦大之名,不远千里,特来专访。英国皇家学会著名学者李约瑟也于同年6月访问厦大。美国地质地理专家葛德石则在到访后,盛赞厦大为“加尔各答以东之第一大学”。

  进入新时代,厦大更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厦大已与全球257所高校签署校际交流协议,其中全球排名前200高校51所;发起“全球八校联盟”、“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参与“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等10多个多边合作平台;与全球12个国家的知名大学合作建设14所孔子学院,培养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

  厦大海外办学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陈嘉庚在创校之初就重金礼聘外籍名师,面向全世界延揽人才。厦大继承这一传统,国际化办学之路从争取在国际上享有一定声誉和影响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双一流”目标,“变化很大”。

  目前,厦大聘请国际知名学者来校任教、开展合作研究、举办讲座,专任长期外籍教师110余人,短期外籍教师160余人;拓宽学生交流渠道,鼓励优秀学生出境交流,近年来每年派出2000名左右学生赴境外交流。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在校研读的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人数仍达到1900多人次。

  2016年2月,厦大马来西亚分校开学,这是中国高校第一家拥有独立校园的海外分校,开创了中国高校走出国门办学的先河。厦大表示,将分校建设作为其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建成中国高等教育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典范。

  目前,厦大马来西亚分校在校生近4100名,其中包括2400余名马来西亚学生,以及来自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埃及等其他21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近200名;开办本科专业15个,涵盖文理工医商等多个学科门类。

  2017年12月,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知名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将秘书处落户厦门大学,全面搭建覆盖“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高端平台。

  厦大国际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联盟共有“海丝”沿线20个国家和地区的66所高校参与,其中国外31所,国内35所(含香港3所,澳门1所),厦门大学为首届理事长单位。厦大迎来百年华诞期间,将在举办世界一流大学校长论坛的同时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理事会,探讨未来高等教育的国际交流合作。(完)中新社厦门3月14日电 (记者 杨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