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巴西《南美侨报》】台青“登陆”当“人才驿站”主管:台湾人才在大陆发展前景很大

  中新社福州3月16日电 题:台青“登陆”当“人才驿站”主管:台湾人才在大陆发展前景很大

  中新社记者 闫旭

  在福州晋安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榕台交流人才驿站”,台湾青年施筱筱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她最近在忙着推进的工作——搭建一个“台陆圈”小程序平台。

  平台上有生活、情感、服务、创业、就业、就学等板块,台胞可以在其中谈天说地,分享经验,了解证照办理流程,乃至分享日常生活。

  “这是一个两岸小伙伴交流的互动平台。”施筱筱告诉记者,“我们先期计划在福州、平潭打造‘榕台社区’和‘岚台社区’,把在地的台湾人才聚集起来,资源整合,互惠互利,再逐步形成融合大陆台商台胞的虚拟社区。”

  出生于花莲的“90后”台青施筱筱,因为父母在大陆经商的关系,小时候常常来大陆。“那时候总是去广东,对大陆的初印象是东西很好吃,城市也很发达。”施筱筱回忆道。

  到大陆读书、看看外面的世界一直是她的梦想。高中的时候,施筱筱如愿来到大陆就读,并在毕业后考上了暨南大学广告学专业。

  毕业年刚好碰上新冠肺炎疫情,两岸人员往来受阻,施筱筱也一时不知何去何从,辗转于闽粤两省,一直未找到心仪的工作。“刚好这时候有一个大学台湾学生会的朋友在福建工作,向我推荐了‘台陆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施筱筱投递了简历。

  “台陆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是大陆首个跨海峡服务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为台胞提供便利服务。去年,在疫情期间,“台陆通”面向台胞推出“带薪实习实训计划”,并上线“面试宝”引才平台,让台胞可以与企业面试人员通过视频面试,实现“线上求职”。

  没想到很快收到面试邀约,经过两轮线上面试,施筱筱收到了福州市人才集团发来的录取通知,聘任她为福州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榕台交流人才驿站”主管。在平潭经过为期一周的培训后,她于去年12月1日正式入职。

  施筱筱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为在榕工作的台湾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办理职业资格证书、代缴社医保等业务。工作三个多月以来,她办理最多的就是各类就业、创业补贴的申领。

  “福州有很多惠台利民系列政策配套措施,但是很多台湾人才并不了解,所以这方面业务需求量很大。”施筱筱笑言,“我作为一个台湾人的身份再来服务这些台湾人才,沟通上会更加顺畅,大家会更信任我一些。”

  工作之余,施筱筱在福州市台办、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举办的各类交流活动中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业余时间大家常常聚在一起。即使今年没有回台湾过春节,施筱筱和两岸的朋友们一起出去郊游,玩密室逃脱,吃饭逛街,丝毫不觉得孤单。

  未来,施筱筱计划考取研究生,父母也将到福州来安家。

  当前,福州市人才集团联手“台陆通”,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了“两岸人才交流服务绿色通道”,为更多的台湾人来大陆找工作、创业提供便利与服务。据施筱筱介绍,目前双方建立的职缺库有2000多个岗位、人才库已经入驻了1000多名台湾人才。

  “台湾人才在大陆发展的前景很大,尤其是在福建有这么多支持台湾人才就业、创业的举措。”施筱筱说,她对未来“蛮看好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