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澳门《新华澳报》】第九届海峡青年节项目评审会福州举行

  中新社福州3月18日电 (郑江洛)“这次海青节项目形式非常多样化,能感受到福建对我们台生的欢迎,和满满的诚意。”18日,参与第九届海峡青年节评审的台湾青年谢锦芳如是说。

  当天,第九届海峡青年节活动项目评审会在福州举行。此次有19个活动项目参与评审,同时还邀请三名台湾青年担任评委。

  谢锦芳表示,除了传统的文化交流外,她还看到一些新兴的产业和更为广阔的空间。她对于本次海青节中关于英式橄榄球、手球等体育方面的项目“感到很欣喜”。

  据了解,海青节组委会2020年11月启动向社会各界、海峡两岸机构组织征集活动项目工作以来,共征集到29项活动项目策划案,将其中19项活动提交第九届海青节活动项目评审会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将作为甄选第九届海峡青年节活动项目的重要初评依据。

  “不仅局限于过去的文创产品交流,这次我们引入更多样化的形式。”福建工程学院台籍教师唐国泰所筹划的项目为“两岸高校创新创业设计大赛”,以福建历史为主题,开展两岸文创竞赛,并构建海青创品APP。

  唐国泰介绍,为促进台湾青年更好的对接大陆,“给予他们市场”,项目围绕创新发展,以青年新经济为主,包含商管、广电、旅游、文创、工艺、工业、电商等等。“作品既可以是文创设计商品,也可以是创新创业策划书、音乐创作品等等。”

  而台湾青年张钊瑞带来的“海峡两岸手球交流表演赛”项目,是手球在海青节的首次“亮相”。张钊瑞表示,在福建,手球这项运动还不是很普及,他希望以海青节为契机,在福建推广手球,后续能达成两岸间的签约合作。

  第九届海青节活动将围绕“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同心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继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据悉,海峡青年节自2013年始,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截至目前共吸引了近3万名两岸青年参加,其中有1.2万名台湾青年、百所台湾院校、百个台湾高校社团、百个台湾青年团体参与其中,得到两岸青年社团及参与青年的一致欢迎,许多台湾青年是通过参加海青节第一次到大陆,并寻找到自己事业发展的机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