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菲律宾《商报》】福建泉州施行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办法 以法治守护“世遗之城”

  中新社泉州2月1日电 (记者 孙虹)《“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办法》(简称“办法”)2月1日正式施行,为福建泉州创建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提供法治支撑。

  该办法围绕泉州世界遗产的保护、传承和活态利用,促进历史文脉的传承和可持续发展,拟于2023年上升为地方性法规。

  作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泉州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2021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根据办法,每年7月25日定为“泉州世界遗产日”,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遗产,增强全社会的遗产保护意识。

  办法规定,持续做好遗产点周边人居环境改善和公共配套设施完善等,不断改善居民生活、工作条件。

  此外,为深化遗产价值研究,办法还鼓励通过合作、科研立项、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征集整理史料文献、开展专题调研,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发挥遗产的文化标识作用。同时,制定泉州世界遗产校园教育传承方案,把遗产保护知识纳入学校相关教育内容等。

  作为一座千年古城,自2015年获得地方立法权之后,泉州从立法保护层面进行了诸多探索,近年来先后出台实施了《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泉州市中山路骑楼建筑保护条例》《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地方立法,为制定世界遗产保护的地方性法规预留了空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