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古老坊巷的台青梦想:深耕大陆当好“摆渡人”


  【解说】在福建福州,有一群跨海而来的台湾青年,用自己的创意巧思和努力在这里筑梦,展示才华和抱负。新年伊始,记者约访了部分在福州创业的台湾青年。

  【解说】鳌峰坊是福州市区的一处历史文化街区,来自台湾台中的魏辰运在这里经营着以音乐及美术为核心课程的培训机构——云响艺术。2013年,魏辰运收到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邀请,选择来到福州工作。短短半年时间,魏辰运就真切感受到了福州艺术教育市场的巨大潜力,他萌发了自己创业的念头。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魏辰运

  以前来大陆这边就是来学习或者是来旅游,那真正在这边长期生活是从2013年开始,我就是想说给自己一个机会,看看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解说】创业七年来,魏辰运和许多台青一样,一直为了梦想而拼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他们通过线上开展教学,也积累了诸多的经验。魏辰运告诉记者,大陆互联网发展迅速,他准备构建艺术教育平台,开展两岸教学交流活动,吸纳更多的台湾人才。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魏辰运

  大陆这边其实现在给我们提供很多帮助,让我可以在更多在两岸融合上面可以去做更多工作,我也希望说透过这边的一些政策,透过我们自己自身的一些资源和努力,可以引更多台湾青年过来,来这边不管创业还是就业都好。

  【解说】来自台湾台南的柯承妘是云响艺术机构的一位竹笛老师,2018年从台湾的一所大学毕业后,抱着传承传统文化的初心,她只身来到福州发展。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柯承妘

  我是学习民乐的嘛。福州可能就没有那么多了解民乐这一块,我想说过来这边,然后就是把民乐传承出去这样子。

  【解说】柯承妘告诉记者,这两年来,福州当地学校慢慢开始重视民乐,开始组建民乐团。她也希望能摸索出一套教学模式,将民乐更好地传承。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柯承妘

  在疫情期间我们都是以线上教学的方式,更多更远的地方可以与我们一起上课,希望学生可以越来越多,然后线上这一块就是能持续把它做好。

  【解说】在福州三坊七巷的黄巷内,唯美客文创聚落园区成为了不少台青逐梦的出发地。这里涵盖设计手作展示、艺文展演体验、创意创业实演等业态,是福州市两岸青年创业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29岁的张钊瑞是台湾台中人,现任唯美客文创聚落的董事长特助。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张钊瑞

  各方面的一些什么租金啊,租金补贴啊还有住房补贴等等,我觉得就是感受到蛮多的温暖,把我的经验去分享给更多在台湾的一些台青,变成还是一样摆渡人的角色,来让两岸的一些人民互相可以去多了解,然后去让可以两岸人继续这样子和平共荣。

  【解说】近年来,大陆出台了“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等政策举措,为台青来大陆交流、学习、实习、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采访中,不少台湾创业青年也对新的一年充满了期待。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黄资涵

  希望把自己的一些教学理念,对于音乐对于艺术的一些想法,更广泛地去扩散出去,真的还蛮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台湾的一些青年朋友们可以跟我们来这里看一看,这里真的跟想象中不一样。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曾柏文

  其实很多的创作不只是一种模式,我希望是透过我的方式,透过以前在台湾学习的一些方法,然后来教导在大陆的孩子,让他们去接收到说,用艺术是可以感动很多人的。

  【同期】台湾创业青年 林东岳

  欢迎我们的台湾青年一起来我们的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我们的福建省,一起共同努力共同奋斗,一起逐梦。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