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走访漳州“110”:“人民保护神”的养成记


  【解说】在福建省漳州市,提到“漳州110”,当地百姓纷纷夸口称赞。创立于1990年的“漳州110”在百姓中有着“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的美誉。30多年来,“漳州110”打造了一支过硬的队伍,全力维护稳定、守护一方平安,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的保护神”的新时代“漳州110”精神。

  【解说】下午5点45分,在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的办公楼前,警务巡逻车和摩托车依次排列。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指导员许毅正在招呼着队员们整理着装备,经过队列整顿后,他们就将要出发前往各自的辖区。

  【现场同期】

  【同期】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 指导员 许毅

  我们一轮班的时间是六个小时,(那一般都会处置一些什么事件呢)我们处置分为几种,求助、纠纷、治安、刑事的一些案件。一个中队现在有15个梯队在路面接处警。

  【解说】1986年9月13日,漳州市公安局组建一支治安巡逻中队,隶属芗城区公安分局领导。1990年5月,原刑警队“110盗警”电话迁移至治安巡逻中队,8月1日正式开通110报警台,“漳州110”正式成立。同年12月,漳州市公安局为“110报警台”增设服务功能,在全国首创“110报警服务台”和快速反应机制,开启了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的先河。

  【同期】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 指导员 许毅

  在路面巡逻执勤的时候是接到我们110指挥中心的指令,到达哪个辖区,哪个地域接处警,比以前会来的更快。

  【解说】晚上9点多,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在漳州古城附近,沈老伯的电动车被无故上锁。接警后,附近的民警五分钟内便到达现场处置。

  【同期】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 民警 万林

  可能是隔壁有一辆同款形的车,或者是粗心大意别人给锁错了,现在就只能叫开锁的给它开锁了。

  【同期】漳州市民 沈先生

  不知道谁把我锁了,我这边问都问不到,物业问不到,说我们没有锁。城管的说没有锁,没有办法我只好求救110。马上求救110马上到,我很感动啊,我是70岁了第一次打110,从来没有的。

  【解说】经过身份核实和多方确认后,民警叫来了开锁匠。沈老伯的求助成功解决。

  【解说】“快速反应、热情服务”已成为“漳州110”的标签。他们坚持网格化、全天候巡防接处警模式,构建精准的巡防机制。经过30年发展,“漳州110”不断实践探索,逐渐形成主动预警、精细布警、多维接警、动中处警和智能化指挥、精准化服务、标准化执法、专业化建设的“四警四化”警务新机制。警情5分钟内到场率达80%以上、10分钟内到场率达100%。

  【同期】漳州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副主任 张骏昌

  群众可以运用微信,图文,视频,门牌二维码,高德一键报警方式呢报警求助,精细布警能够更快捷进行出警,实现达到这种再快一秒的这种目标。

  【同期】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 中队长 林少伟

  通过警务机制的创新,那么我们把漳州市区芗城跟龙文的两个主城区划分成11个网格,在每一个网格都有投送一个梯队在该网格内进行一个巡逻盘查还有一个接处警的工作,我们通过划分这11个网格就是为了让我们的民警能够最快地到达案发现场,或者是一些百姓群众求助的一些现场。

  【解说】林少伟告诉记者,在“漳州110”初创时期,实行不脱衣、不脱裤、不脱袜“值班三不脱”制度,为的就是出警能更快一秒。

  【解说】目前,“漳州110”有9个中队,采取“八班五运转”的勤务模式,可以时刻保持街面警力配置,并不断向着“第一时间减少群众受到伤害,第一时间找到报警渠道,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第一时间高效依法处置”的目标奋进。

  记者 吴晟炜 福建漳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