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唯一女警飞行员:空乘转飞 平时训练不输男子


  【解说】1月10日,福州警方“110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在福州五一广场举行,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民众参与,近距离体验警用器械和装备。其中,一架警用直升机和飞行员郑璐成为了不少人镜头中的焦点。

  【同期】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务航空大队飞行员 郑璐

  飞机上有加装了一些警务设备,有救援绞车,然后索降系统,光电吊舱,图传设备,高音喇叭,还有担架还有一些警用电台。

  【解说】见到郑璐时,她正在带领着孩子们参观并介绍着警用直升机。2010年从大学毕业后,郑璐考入深圳航空,当上一名空姐。这期间郑璐却发现,自己更感兴趣的其实是飞行。2012年,她进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开始了学飞之路。

  【同期】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务航空大队飞行员 郑璐

  之前我是一名乘务员,后面因为喜欢飞行所以就改行做了一名飞行员。

  【解说】因为从小有穿警服的梦想,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毕业后,郑璐选择加入公安队伍,成为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务航空大队的一名飞行员,也是目前福建唯一的警航直升机女飞行员。

  【同期】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务航空大队飞行员 郑璐

  我是2016年入警的,现在差不多有4年时间了,我觉得这个作为一名飞行员,一名警察,首先我觉得是它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快乐,我是喜欢这份工作,热爱这份工作的,我就是愿意为这份工作奉献,这是它给我带来的。

  【解说】郑璐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女飞行员,平时的训练相较男飞行员来说,更加辛苦。此外,还有心理素质跟体力上的种种考验。在训练中,她也从未因女性身份而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

  【同期】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务航空大队飞行员 郑璐

  我们基本上是每天会有训练,每天训练一到两个小时,我觉得是跟男同志应该是一样的,我们应该来说就付出的可能会更多一些,就可能在体力上会不如男同志,就这方面的付出可能会多一些。

  【解说】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务航空大队成立于2015年,主要执行治安巡逻、维稳处突、反恐防爆、追捕罪犯、交通监管、搜索营救及大型活动安保等各项任务。在郑璐看来,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所有的汗水和付出,都只为了守护百姓的安宁。

  【同期】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务航空大队飞行员 郑璐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觉得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心理上的一些改变,穿上警服之后,身上的责任感就重了,我们现在不仅是有我们一些飞行的训练,我们地面的一些警务技能训练也是都需要参加的,枪械、长棍短棍以及一些警务技能我们都是要会的。

  【解说】目前,福州警航协同地面警力已经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地空联动”现代警务机制,成为福州警方一支不可替代的尖刀力量。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