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掌中之戏”布袋木偶戏 你看过吗?


  1月13日晚,一场布袋木偶戏在福建省漳州市古城上演,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因演出使用的木偶除了头、手掌和脚的下半部以外,身体的大部分都是用布缝制而成,形状酷似布袋,所以被称为"布袋木偶戏"。

  布袋木偶戏的表演,主要是艺人用手指来操作的,所以又被称为"掌中戏"。

  中国的木偶戏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汉朝时就已在民间出现。唐宋年代,木偶戏进入全盛时期,出现了多种多样的表演形式。

  从宋朝开始,布袋木偶戏已经生存了上千年,福建漳州为其重要发展城市。

  现代木偶戏主要有提线木偶戏、杖头木偶戏和布袋木偶戏三种。和提线木偶、杖头木偶相比,布袋木偶戏中木偶的动作更加节奏明快,迅捷有力。因此,它能够体现人戏的唱、念、做、打,擅长表现武打画面以及喜、怒、哀、乐的感情。

  在国内外艺坛上,布袋木偶戏享有很高的声誉。台湾的偶戏当中,布袋戏是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表演类型。(记者 张金川 编辑 方敏)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