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侨界人士热议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凝心聚力有保障


  【解说】福建省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图片展1月28日在福建华侨主题馆拉开帷幕。

  【解说】此次图片展共展出图片159幅,共分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涉侨法律法规”、“建立和完善侨务扶贫济困机制”、“深化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促进侨界繁荣和谐”及“凝聚侨心侨力共克时艰”五个篇章,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以来,福建省各级涉侨部门贯彻宣传侨法取得的巨大成就。

  【同期】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吴棉国

  把我们全省华侨农场的土地归属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就是因为运用这个保护法,落实推动的一项工作,其次就是我们省里头大力推行的侨居造福工程,改善华侨农场归侨的生活居住条件,确实给农场的发展面貌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在海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解说】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海外乡亲积极捐款捐物,全力驰援福建的疫情防控工作。海外疫情暴发后,福建省统战系统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设立工作专班,暖人心,稳侨亲,开设热点电话,建立微信医疗咨询群,举行医疗视频连线,并向海外派遣医疗队,赠送口罩,中药等防疫物资。全力引导支援海外乡亲就地防疫抗疫。

  【同期】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郑奎城

  在去年这个疫情的早期,海外的华侨华人给我们提供很多这方面的帮助,包括口罩啊防护服,护目镜还有一些试剂,都想各种办法往国内来输送。去年四月份以后,我们国内疫情基本上控制了,然后国外的疫情开始起来,比如我们去援意(大利),援菲律宾的时候,我们也带了很多防护物资去给他们。他们也正好是像雪中送炭一样,解决他们非常短缺,非常紧张一些物资上的供应和保障。

  【解说】当天,不少归侨侨眷代表、海外侨领等也参加了图片展的开幕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与会嘉宾均表示,侨法切实维护和保障闽籍侨胞的合法权益,营造知侨、爱侨、护侨的氛围,更好地团结引导海内外侨胞,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同期】美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 陈清泉

  “十四五”规划今年是开局之年,而且未来这五年我们福建省应该说是加大力度开放包括招商引资,所以我们海外有新生代的,他有很多人才,所以这个法律对保护我们今后我们侨商回来投资兴业,都起了一个法律上的保障。

  【同期】德国福建同乡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 何梦翰

  归国创业首要的条件,首先我们要懂法,我们知道中国的法律政策,非常非常重要,所以我希望以后可能更多展开一些专题的一些讲解,让我们更多了解到我们国家的政策,这样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遇到问题的时候也知道应该怎么样正确去处理。

  【同期】闽江学院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研究所副所长 黄蕾

  应该要更大程度上去团结,去凝聚以新侨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力量,为我们的科技创新然后包括产业的建设,人才的培养能做出相应的贡献,所以这一块我希望就说我们之后可以更多和加强这方面的人才的交流和座谈,让他们深刻感受到归侨侨眷能够对我们当地经济建设发挥重要的力量,然后继续去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

  【解说】记者了解到,此次福建省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图片展除了在福建华侨主题馆展出外,也在“中新网福建”线上同步开展。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