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六旬科班出身调香师:古法制茉莉花膏 一生莫离


  【解说】茉莉花素有“人间第一香”的美誉,作为福州的市花,当地人对茉莉有着独特的喜爱,茉莉代表的不仅是香气,更是一份记忆的承载。在福州,调香师郭斌利用鲜有人知的古老调香技艺,成功制出天然茉莉花膏并成为该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日前,记者在福州约访了郭斌。

  【解说】见到郭斌的时候,他正在案台前,录制着视频,介绍福州的茉莉花茶、茉莉花膏及制作技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身在海外的茉莉花爱好者无法来到福州,郭斌便用这种方法向他们推介着福州的茉莉文化。

  【解说】今年60岁的郭斌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代科班出身的调香师。1978年,郭斌进入福州香料厂,当时厂里调香人才奇缺。1980年2月,上海轻工业专科学校招收首届调香班学员,郭斌通过考试被顺利录取。但是,因为调香班的嗅觉考试很难通过,直到1981年2月招满32人后才开班。三年后,郭斌从调香班毕业回到福州香料厂当调香师。直到1993年,福州香料厂改制,将天然香料的产业链外移后,郭斌便开始尝试手工提取天然茉莉香料。

  【同期】福州茉莉花膏古法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郭斌

  如何再把这个茉莉的芳香保留下来,正好我们是地道的福州人,从茉莉到福州已经有两千年的历史,茉莉作为芳香物质来讲也有近千年的历史,那么作为我们家族也接触也做过这种技艺,所以我就想如何把它这种传统的家族传承的技艺,跟我后来做调香师学的这种技艺,如何把它做得更好、更完善,所以就开始重新拾起这种冷吸法技艺。

  【解说】郭斌打开一瓶茉莉花膏,取一小块涂在手背,细细抹匀后,鼻尖不用靠近,就芳香扑面,轻盈淡雅。郭斌告诉记者,一瓶几十克的茉莉花膏,需经过12道严格工序,采用最古老的“冷吸法”,用山茶油等植物油脂为基底来制作天然茉莉花膏。

  【同期】福州茉莉花膏古法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郭斌

  这个叫冷吸法制香原理,就说它的原理是青铜器时代,古人已知油脂吸香的原理,那我们现在下面这一个就是油脂,在这个木框里头我们把花铺在油脂上面,当花的芳香物质,就说会被油脂吸收,这个就是芳香物质进入到油脂里的过程,这个就叫冷吸法。一个完整吸收到饱和的要36遍。从原材料的处理到最后的产品差不多要花90天的时间。

  【解说】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改进,郭斌将茉莉花香与植物凝脂最大限度地融合。如今,郭斌的这套福州茉莉花膏古法制作技艺已列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他也成为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同期】福州茉莉花膏古法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郭斌

  一个就是做中国的,第二个做天然的,第三个做环保的,那把这三个理念放进去,那这个既是对传统的一种尊重,也是一种致敬。所以我们也碰到法国的调香师,想了解中国的味道,他来到福州,来到福州了解福州茉莉是透过什么方式呈现的,它的文化是如何呈现的,它的技艺是如何呈现的。

  【解说】沉迷于香艺四十余年,郭斌对茉莉花的感情始终如一。采访中,他也一直说着一句话“一朵茉莉,一生莫离”,在他看来,“一生只做一件事”,是极致匠心的必备品格。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