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留在厦门过年的台湾人:在江夏堂谒祖有回家感觉

  【解说】牛年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越来越多在厦门工作生活的台胞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十多位台胞首次在春节前走进厦门江夏堂,入乡随俗敬香谒祖。

  【解说】在厦门思明区中华街道的小巷里,掩藏着一座始建于1910年的古老建筑——江夏堂,这里曾是“闽海关旧址”,清末民初,数万名黄氏子弟从这里出发前往台湾、南洋讨生活,如今江夏堂已成为黄氏后人回大陆的落脚点。

  【同期】台胞 黄云腾

  (厦门江夏堂)这个是跟我们台湾的宗祠,跟村里面的庙的建筑风格,还有摆设都是一样的,没有陌生的感觉。

  【同期】厦门市思明区个私协台商分会 会长 黄启璋

  天公也作美,然后(江夏堂)挂起大红灯起来,感觉到真的有回家的感觉。

  【解说】生肖属牛的黄启璋首次在春节前来到江夏堂祭拜先祖,在互赠礼物的环节中,他收到了江夏堂会长黄伟煌精心准备的一幅《金牛祈福》画作,惊喜之余黄启璋感受到了血浓于水的亲情,他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台胞一起参与谒祖仪式,追忆先贤,传承美德。

  【同期】厦门市思明区个私协台商分会 会长 黄启璋

  有幸这一次回到我们江夏堂,刚好我们江夏堂办的这些活动,让我们更加(温暖),包括台商也好台胞甚至台湾青年,我们都希望他融入进来,把我们黄氏也好江夏堂也好,或是其他宗氏的美德,把它传承下去。

  【解说】江夏堂和其他的宗祠有所不同,没有摆满祭坛的各位先祖牌位,只有一个供奉着黄氏列祖列宗的总牌位。作为当天的主祭,厦门江夏堂会长黄伟煌表示,春节期间,江夏堂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排人员值班,方便台胞敬香谒祖。

  【同期】厦门江夏堂 会长 黄伟煌

  他们(台胞)今年没有回去,我们要给他在我们厦门过一个比较安全愉快的生活,这个过年(期间)我们江夏堂都有值班,我们都会接待。

  【解说】据悉,古代黄姓望族居住在江夏郡(府址在今湖北省云梦县),“江夏堂”由此成为流传最广的黄姓郡望之一,历经百年沧桑的厦门江夏堂,如今不仅是一座建筑,更是连接两岸黄氏宗亲的纽带。

  李思源 钱晓芸 黄佳艺 福建厦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