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古田会议会址景区:“红军饭”套餐受青睐


  【中共百年华诞】古田会议会址景区:“红军饭”套餐受青睐

  【解说】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的古田镇,因为一场彪炳史册的会议而成为中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1929年12月,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史称“古田会议”。这个会议提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对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产生了重要影响。在迎来中共百年华诞之际,记者实地走访了古田会议旧址群。

  【解说】冬日的古田会议会址庄严肃穆,古树掩映下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古田会议旧址初建于1848年,原是廖氏宗祠,红军进驻后改为曙光小学。如今,旧址的外墙上还清晰可见当年红军留下的标语“保护学校”;正厅上挂着会议召开时的横幅会标、党旗,四根红柱上贴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等标语;石板地上,当年烧炭取暖留下的漆黑印记犹存。

  【同期】古田会议纪念馆讲解员 廖晓恬

  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会场当时是坐不下那么多人的,所以当时的参会代表都是围着这个天井席地而坐,在1929年的12月,古田也是下了一场大雪,那么当时的参会代表呢是衣着单薄,有的呢还穿着草鞋,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会场内,十几处的黑斑就是当年烤火留下来的,成为了最好的历史见证。

  【解说】讲解员廖晓恬告诉记者,古田会议旧址的设施都按照当年参加过古田会议老同志的回忆原样陈列,保留了往昔的风貌。

  【解说】古田会议旧址的不远处,古田会议纪念馆古朴庄重。建馆以来,这里共接待国内外观众4000多万人次。在陈列的众多展品中,红四军第一套军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同期】古田会议纪念馆讲解员 廖晓恬

  那这个就是红四军入闽后的第一套军装,那么我们可以看到红四军着装的领边是多镶了一层黑圈上去的,当时也是为了纪念列宁逝世五周年而镶上去的,那么红四军的话是第一次统一了服装,也是使部队面貌焕然一新。

  【解说】同一个展厅内,摆放着当年毛泽东使用过的一床薄棉絮,陈旧的薄棉絮背后,有着一个感人的故事,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人与民众真挚的感情。

  【同期】古田会议纪念馆讲解员 廖晓恬

  这个棉被就是(19)29年毛泽东在苏家坡养病期间,给了当时的炊事员杨冬冬,这个是他之前自己盖过的棉被,那么但是在苏家坡的时候呢看到杨冬冬在大冷天只盖了一件蓑衣,于是就把之前自己盖过的棉被给了杨冬冬。

  【解说】廖晓恬介绍道,当时,闽西特委的同志得知此事后,给毛泽东买了一床新棉絮。不久,毛泽东离开苏家坡重返红四军主持前委工作,临走前又把棉絮留给了闽西特委。这一次离开苏家坡,毛泽东便投入到一次重要会议的准备工作中,即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也就是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

  【同期】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 曾汉辉

  古田会议的召开,为我们党和军队可以说注入了灵魂信念,特别它开启了我们党的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和政治化的新历程,同时啊古田会议也开启了政治建军,党指挥枪的新的历程。同时古田会议也开启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新的历程,古田会议之后啊,你看毛泽东又在我们古田赖坊的协成店写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寻找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也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路的新的历程。所以古田会议精神,对我们过去百年党的建设以及走进新的百年应该说都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解说】近年来,当地依托古田会址群,挖掘红色资源,大力弘扬红色文化,让一大批红色建筑、红色文物“活”起来。红色旅游的发展,也带动了老区苏区人民致富奔小康。

  【解说】年近五十的廖淑云在会址不远处的八甲村经营着1929古田饭庄,她曾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工作20来年,正是看好古田红色旅游的发展前景,转行做起了餐饮。随着“红军饭”受到热捧,廖淑云也推出了红米饭、紫薯、南瓜汤等“红军饭”套餐。

  【同期】餐饮业经营者 廖淑云

  红色旅游的发展以来,然后有配送了红军套餐,红米饭,然后还有南瓜汤还有我们的紫薯,还有野菜,周围的周边城市还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也挺多的,当地的老百姓呢都开了饭店,然后卖些土特产,都回来发展。

  【解说】在古田会议会址景区,周边旅游酒店、旅游纪念品商店、农家餐馆生意红火,红色旅游与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融合发展,让当地民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的红色文化内涵进一步得到丰富和拓展,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记者 吴晟炜 福建龙岩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