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这支“小虎队”昼伏夜出 守护跨海公铁大桥


  在福建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上,每天都有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小虎队”在守护着,他们利用列车停运时的“天窗”点,对大桥上的线路设备检修维护。白天睡觉,夜里工作,成为了他们的常态。

  由于高铁的运行速度极快,长时间通车运行后,道床或桥梁梁体结合部位有可能会松动,造成轨道一定范围下沉,虽然下降的幅度在普通人眼里并不大,但是旅客乘车时的舒适度也有差异,也会给动车的高速行驶产生一定影响。

  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进行起道作业,首先工人会用轨检车复核线路不平顺的地段,然后通过人工看道,确定线路不平顺地点,再用起道机把线路抬平。再用几十斤的机器进行线路道床密实性捣固作业之后,最后还会用轨检车进行复检,确保作业效果良好。

  为了减少大风对动车的影响,全长16.34公里的大桥上安装了4.5米高的风屏障。但是海上高盐度的海风还是给作业人员带来了很大的挑战,线路上的一些部件很容易发生氧化和腐蚀,为了保证列车安全,“守桥人”必须经常检查这些零部件,容不得半点马虎。(视频来源:南铁福州工务段 吴晟炜 王福斌)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