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张林顺代表:农村生态红利要落到每户百姓口袋里


  【解说】二月的福建将乐,阳光明媚,绿水环山,在常口村前的金溪河上,皮划艇运动员们正在全力训练,由于负氧离子浓度常年达到世卫组织界定的“非常清新”的标准,不少皮划艇项目的运动队把训练基地搬到了这里。游客接踵而来,村民的房子变成了民宿,青山绿水带来了发展的红利。然而,二十多年前,常口村还是一个没有一条宽敞的水泥路,没有几幢新房子,没有几盏能亮的路灯的“三无”村。虽然坐拥好山好水,但村民过的却是穷日子、苦日子。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常口村 “生态饭”已经稳稳当当。在全国人大代表、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的眼中,这一切的变化靠的是青山绿水这个“无价之宝”。日前,记者来到常口村,专访了张林顺。

  【解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张林顺在办公室内忙碌着准备今年的议案。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将乐县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

  作为我们一个基层代表,我们就侧重于反映一些农村方面的建议,比如说我就一个如何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制定一个建议。目的也就让我们农村在乡村振兴当中,能够快速提升,能够得到政府的一些倾斜,来帮助老百姓人居环境跟结合现在的生活逐步提升。

  【解说】行走在常口村,一栋栋新房林立,亭台水景错落有致,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美丽。常口村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树立了一个典范。在张林顺看来,守住这边绿水青山实属不易,当年,常口村也面临着过一个极大的“诱惑”。有企业出高价,希望收购山上的天然林。然而,村里最多的声音就是要留住青山,再难也不能砍树、不能卖山。这几年来,村中建起漂流景区、发展旅游、办起研学基地。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将乐县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

  守护了这么多年的生态,现在要逐步让它发挥作用,真正让它变为绿水青山要转化为金山银山,最终这个红利要落到每家每户老百姓的口袋里,让他们真正地去吃生态饭,去端生态碗。

  【解说】过去的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脱贫之后,如何振兴乡村?张林顺和常口村也在做着一些尝试。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将乐县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

  我这个村(20)17年,我们就成立了联村党委,把周边五个村水系相连相通的村啊,就纳入到我们这个联村党委当中,那我们现在有的产业已经就在辐射到其它村,联村里面当时有两个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村,现在我们从产业上从一些项目上帮助他们,达到一种能抱团取暖共同来做大。包括生态、产业、项目还有资源能够共联共享,达到强带弱,富帮穷。

  【解说】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培养,在张林顺看来,乡村应致力于发展产业,产业兴,人气旺,才能吸引更多人才回归。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将乐县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

  管理方面的,旅游方面的,还有农业方面的,林业方面的这些人才啊,就可以引进来,在家乡发挥作用,让他们在村子有事干,能够把他们学到的长处发挥出来,包括以后的销售啊这平台啊,都需要年轻有文化的人。

  【解说】绿水青山让常口村实现了脱贫摘帽,走上了生态发展的道路。“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张林顺也有更多的期待。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将乐县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

  我们最期待的就是政府方面能够在农业啊,人居环境提升,有一些在产业方面倾斜能够步子迈大一点,能够让很多的村,能够同时发展起来,让城里的一些学到一技之长的农村人能够回来,回到村里帮助村子的振兴。

  吴晟炜 董观生 福建三明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