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会声音】薛玉凤代表:建好平潭软硬件助力台胞登陆创新创业


  【解说】两岸青年共同绘制的社区地图、台湾青年用画笔装点的电箱、垃圾角改建成小公园,行走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坛片区东门社区,处处都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台湾味道”。作为大陆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胞前来创业就业。日前,记者在平潭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坛片区东门社区党委书记薛玉凤。

  【解说】全国两会临近,薛玉凤开始忙碌起来。她频繁地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总结整理社情民意。今年两会,她所提建议聚焦“建设平潭海峡云计算中心”及“两岸高等院校合作”。薛玉凤告诉记者,随着两岸经贸交流的不断深化,在平潭建设一个海峡云计算中心,为台胞台企登陆提供更优质的国际化数据中心服务有着现实而又迫切的需求。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东门社区党委书记薛玉凤

  福建要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我们平潭是桥头堡,所以关于互联网建设,海峡云计算中心更加更快更便捷地与台湾青年融合在一起,通过这个“互联网+”拓宽渠道,保障服务好台湾同胞,在我们大陆创新创业创造。

  【解说】在薛玉凤看来,平潭创新创造离不开台湾人才。平潭作为两岸同胞共同家园,更要在吸引台湾青年就学、就业、创业方面走前头、有作为,同时也为平潭产业发展,特别是台企落地,储备科研力量和高端人才。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东门社区党委书记薛玉凤

  通过两岸的交流,比如说我们有高等学校啊,海峡云计算啊,服务好我们台湾同胞在平潭的创新创业创造,比如说到了我们平潭,我们平潭是国际旅游岛,单单从文旅这一块,还有“一带一路”这一块,文创这一块,民宿这一块都会带动吸引着台湾同胞,在我们大陆的创新创业创造。

  【解说】近年来,薛玉凤所在的东门社区积极邀请台胞参与社区治理,聘请台胞担任社区营造师,将台湾的生态环保、文创设计、志愿服务等理念和做法引入社区治理,有力推动了两岸基层融合发展。东门社区借鉴台湾经验治理社区,是平潭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探索两岸基层融合的缩影。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东门社区党委书记薛玉凤

  我把我们社区比如说社区的辖区图,它就以文创的模式,我们两岸就可以连在一起,来做文创,社区治理这一块,把台湾好的治理社区模式我也带到这里,我们两岸社区治理基本形成搭起了连心桥,共建了我们的家园。促进两岸基层建设,陆续带动台湾青年到平潭来。

  【解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薛玉凤认为,创新成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第一动力,平潭要成为两岸创新创造的热土。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东门社区党委书记薛玉凤

  因为“十四五”规划的政策是非常好的,也是我们两岸人民的共同期待,台湾青年看到我们形势发展越来越好,所以说每年陆续台湾同胞都过来建设家园,他说我也很想再看到经济文化崛起。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平潭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