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大学开设极限飞盘体育课


  【现场同期】厦大学生

  爱厦大,爱体育。

  【解说】正值高校开学季,踏着初春的气息,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30名学生跟着老师学习使用手中的飞盘,两人一组来回互动,看似玩耍,但这并不是游戏,而是厦大最新开设的体育课——极限飞盘。

  【解说】没有裁判,男女混合,融合橄榄球、足球和篮球等运动特点,极限飞盘运动是一项严格要求无身体碰撞的团队竞技运动,正式比赛时主要为七人制,该运动近年来开始流行,受到年轻人热捧。

  【同期】厦门大学 学生 周盈

  我选这个课的原因是因为首先它是第一次在厦门大学开设这个极限飞盘,而且是以前就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体育课的内容,所以我就觉得应该会非常有意思,所以才选了这门课。

  【解说】厦大极限飞盘课开设两个班共60个名额,一经推出就被学生一抢而空。如此受捧也让厦大体育教学部户外教研室主任骆腾昆对这门课充满信心,在台湾读博士期间,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极限飞盘,骆腾昆既好奇又很感兴趣,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训练,他对极限飞盘有了全新认识,回到厦大后便着手开设这门课程。

  【同期】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 户外教研室主任 骆腾昆

  这个项目它有这样一个特点就是没有身体接触,它又非常有球类的传球传盘这样的特点,所以竞技跟娱乐项目组合在一起是它最大的一个吸引点。

  【解说】极限飞盘要求参与者具备优秀的体能、快速的移动、敏锐的判断以及稳定的控盘技巧,为此,骆腾昆特地在第一堂课上请来极限运动协会飞盘项目的专业教练,来自台湾高雄的庄晋杰就是其中一位,科班出身的他已有14年的极限飞盘运动经验,首次前来厦大上课让庄晋杰感觉很新鲜,他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推动极限飞盘在大陆的普及。

  【同期】极限飞盘 教练 庄晋杰

  我个人内心是比较激动一点,可以把自己学的东西教给学生这样子,让他们以后可以(掌握),就是其实这个运动对我来说也不完全只是运动,它也是一个交友的工具,它也是为什么我会来这里的一个原因。

  【解说】极限飞盘是一项有门槛,但又极具挑战与观赏的对抗型竞技运动,能够顺利引进,并邀请专业的教练来到课堂上,骆腾昆为能实现这样的教学方式创新而感到欢欣鼓舞,学生们也乐在其中,喜欢上了极限飞盘。

  【同期】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 户外教研室主任 骆腾昆

  我喜欢厦大的原因就是因为它的开放性,就是它的开放包容能让我们学生喜欢,我觉得厦大是愿意在学生身上投资的,所以我们请了最专业的教练一起来支持到我们,我觉得这是我喜欢厦大的原因,我非常为厦大而感到骄傲,我觉得有这样的平台真的很不错。

  【同期】厦门大学 学生 周盈

  (厦大)体育教育方式其实也在不断创新变革,即使厦大(今年)是校庆一百年,但其实体育课就是可以体现,它在不断创新的过程。

  【解说】近几年来,厦大陆续开设了攀树课、桨板课、动感单车和皮划艇等54门形式多样的体育课程,引发关注。厦大体育教学部主任陈志伟告诉记者,这些课程同时设立了评价体系和反馈机制,学生打分低的课程将被淘汰,最终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增强学生的体质,

  【同期】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 主任 陈志伟

  让学生喜欢体育课,他只有喜欢了,他就能感兴趣,有兴趣他就能够坚持锻炼,那这样体质就能得到提高,我们主要就是以这个目的(为主),那么再一个,我们要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因为都是青年人,他比较也追求一些新鲜感,一些刺激,那就是说我们除了保持原有的一些传统的课程之外,那我们还把社会上一些新鲜的课程,把它引入到课堂里面来。

  【解说】2021年正值厦门大学百年校庆,陈志伟希望未来能继续以学生为本,联合学校各个学院开展定制化的体育课程,站在学校百年华诞的坐标和新起点上,总结经验开拓创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李思源 章韵洁 钱晓芸 福建厦门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