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跟习近平看武夷山:科技特派员进茶园 好山好水引客来


  【同期】武夷山竹筏工 陈佳

  一上竹筏的时候总书记就跟我们问好,当时瞬间就觉得很亲切,就觉得一点都不紧张。

  【解说】说话的人名叫陈佳。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赴福建考察调研,首站来到了武夷山国家公园,考察生态环境保护。在总书记乘坐竹筏这张照片中的女竹筏工便是陈佳。

  【解说】现年37岁的陈佳是地道的武夷山人,从事竹筏工这个行业已有整整二十个年头。顺着九曲溪漂流而下,陈佳在竹筏上向总书记介绍着武夷山的如画山水。

  【同期】武夷山竹筏工 陈佳

  (总书记)他看到我们九曲溪两岸很多的野生动物的时候,他有告诉我,武夷山的人和自然很和谐,我们人在这边游玩的时候,动物也是可以这样走来走去的,包括我们有看到白鹭白鹇这些野生动物,总书记看到这个水的时候,我说这个水特别清澈,然后总书记说这个水应该有一类水了吧,我说对的,是一类水了。

  【解说】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福建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一项重点任务。经过4年多的努力,这里形成了好山好水好生态,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陈佳的丈夫也是九曲溪上的竹筏工,游客多的时候,他们一天要撑筏四趟。夫妻俩的小日子因为旅游的发展更加富足。

  【同期】武夷山竹筏工 陈佳

  相对来说的话,我跟我老公两个人都干这一行的话,小日子过得还是挺好的。(20)19的时候,我们的收入是一个人的收入是9.5万(人民币)吧。

  【解说】说到武夷山,很多人会想到武夷岩茶。燕子窠生态茶园位于武夷岩茶核心产区,占地1000亩,习近平此行也专程到这里进行考察。

  【同期】武夷山茶农 杨文春

  我们觉得习总书记他呢是非常非常平易近人,站他身边也没感到压力,然后他非常关心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状态,他是非常认可高度认可我们的科学管理模式,能够更好地保护生态,然后也真正实在能够增收。

  【解说】茶园内,到处可见油菜花盛开的美景。茶和油菜花两相得宜、长势喜人,对于这种来自科技特派员的金点子,茶农杨文春打开了话匣子。

  【同期】武夷山茶农 杨文春

  土壤里面的有机质需要及时补充,补充的来源之前是靠化肥,现在我们通过油菜大豆的轮作,包括用等量的有机肥,现在整个土壤里面的养分跟之前对比呢,是比之前好了非常多了。春茶做出来我们就尝到甜头了,品质从普通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一下都提升到了琴棋书画诗酒茶的这种档次,也卖出了从来没有这么好的价格,当年就增收了百分之三十。

  【解说】茶园突出生态种植,提高了茶叶品质,带动了茶农增收。这一切都得益于科技特派员的入驻。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诞生地就是在武夷山市所属的福建省南平市。1999年2月,南平市选派225名首批科技特派员到乡村开展农业科技服务。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在专题调研后,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指出这种做法是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的有益探索。

  【同期】武夷山市科技特派员 刘国英

  科技特派员在2000年初就开始推广了,那当时我们总书记是在福建这边工作,那么他对科技特派员制度进行了高度认可和大力推广,使我们科技特派员制度呢从南平走向福建,走向了全国。

  【同期】武夷山茶农 杨文春

  科技特派员下乡深入农村基层,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生产,经过了二十多年的实践,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让千千万万的老百姓都走上了科技致富的道路,让真正的科技走入田间地头,帮助老百姓真正地实实在在地提高收入。

  【解说】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理念,部署推进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实践。作为中国最“绿”的省份,福建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到生态省建设,从全国首个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到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从未停歇。如今,武夷山生态茶园示范面积累计超3万亩,为福建省生态种植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解决方案。习近平考察期间特别指出,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过去茶产业是你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同期】武夷山茶农 杨文春

  我们茶产业从量变到质变,过去大家都比较在乎这种产量,但是增产是不一定增收的,现在大家还是追求这种安全健康有品质的茶,所以我们要守护好这片金山银山,努力做出一杯安全健康,老百姓能够持续喝得起的放心茶。

  【解说】记者了解到,1999年12月,武夷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名录,实现了福建世界遗产零的突破。2016年6月,武夷山被列入全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成为目前中国唯一一个在世界双遗产地建立的国家公园。

  记者 吴晟炜 福建武夷山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