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央行发行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币 工艺独特受关注


  【解说】3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共两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该套纪念币的发行暨捐赠仪式在厦门大学举行。

  【解说】当天,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行长王彦青在发行仪式上宣读了《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21〕第2号》,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和中国金币总公司董事长牟善刚共同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揭幕,据介绍,这是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高校主题系列的第四个项目。

  【同期】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 设计团队负责人 钟承辛

  我们可能看到的是一枚这样的纪念币,但是其实我们会做很多的效果,多则十数枚二十枚,慢慢进行一个筛选,筛选到什么程度,筛选到我们,报送到我们金币总公司是三个效果,每家厂报送三个,从这一共是九枚里面挑选一枚。

  【解说】该套金银纪念币包括8克金质纪念币和30克银质纪念币各一枚,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富含厦大校庆标志、群贤楼群造型、陈嘉庚雕像及校训等元素,并衬以凤凰花纹样等组合设计。钟承辛表示,为设计制作此次金银纪念币前后花费了一年多时间,独特的光变鳞彩工艺为纪念币增色不少。

  【同期】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 设计团队负责人 钟承辛

  这次我们把它(光变鳞彩工艺)用到标识上就很契合,很像凤凰花的展开的感觉,而且在这个光影下会很多种的颜色,就让这个币不单单只是说是一个黑白的颜色一个单纯的工艺金属的感觉,它有了温度了。

  【解说】据悉,此次发行的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首批面向厦门大学校友、在校学生及教职工开展销售,该套纪念币中8克金质纪念币面额1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10000枚。30克银质纪念币面额1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30000枚。

  李思源 钱晓芸 福建厦门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