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峡两岸同步举行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解说】4月4日,辛丑(2021)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帝陵举行,并与台湾公祭典礼同步视频连线,两岸共祭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轩辕黄帝。

  轩辕黄帝陵寝黄帝陵位于陕西黄陵县,被誉为“中华第一陵”,多年来前来拜祭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已逾百万人次。黄帝陵不仅承载着中华民族最久远的历史记忆,也维系着海内外中华儿女最厚重的民族情感。

  【同期】俄罗斯福建总商会名誉会长 沈木辉

  我们这次是怀着非常激动,也是非常期待的(心情)来到这里,这个轩辕黄帝,在海内外这个华夏儿女当(心)中都是追根溯源,就是轩辕黄帝,所以我(怀着)很激动的心情回到家乡来,到这个我们陕西来祭祖。

  【同期】美籍华人 郑艺

  中华民族有这么长的历史,还是靠一代一代中国人,无论在国内还是在海外,要一直继承下去。所以今天很荣幸,跟我们好多的侨胞、华侨华人一起,从世界各地先来到西安,了解了我们长安的历史,然后又到黄陵。这个对我们来讲,尤其在海外的游子来讲是很特殊的一天。

  【解说】黄帝陵祭祀广场上,象征中华民族大团结的56面龙旗迎风飘扬,现场气氛庄严、肃穆。公祭典礼于9时50分正式开始,寓意轩辕黄帝“九五之尊”。典礼共有击鼓鸣钟、唱《黄帝颂》、敬献花篮、恭读祭文、乐舞告祭、龙飞中华等环节。

  【同期】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 陈奕廷

  我们希望说借由这一个公祭轩辕黄帝,这个大典这个仪式,让我们海峡两岸的同胞,共同来缅怀先人,如何开天辟地,怎么样胼手胝足地来开创我们现在这幸福的生活,希望两岸的同胞能够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来开创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解说】历年来,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是海内外炎黄子孙“溯源、寻根、凝心、铸魂”的传统盛事,更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汇聚民族力量,激发爱国热情,增强中华儿女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的盛典。

  记者 梅镱泷 张远 陕西黄陵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