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专访厦大校长张荣 回眸百年历史锚定世界一流


  【解说】作为中国第一所由华侨创办的大学——厦门大学,4月6日将迎来建校百年华诞。值此之际,厦大校长张荣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将实施“海峡、海丝、海洋”等“三海”对外开放战略,锚定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融合发展之路。

  【解说】1921年4月6日厦门大学由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创办,享有“南方之强”美誉。张荣表示,陈嘉庚是伟大爱国者、著名社会活动家,也是一位成功企业家,其思想对厦大100年发展给予很大的方向指引和办学实践引导。

  【同期】厦门大学校长 张荣

  厦门大学在中国不但是一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环境美丽、成绩斐然的一所学校,而且在中国也是一所非常有特色的学校,它是由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那么一开始就打上了开放的烙印。

  【解说】陈嘉庚一生倾资创办一百多所学校,对厦大创办更是倾注毕生心血和财富,被尊称为“校主”。“校主”二字,饱含厦大人对陈嘉庚的崇敬和感恩。在张荣看来,感恩情怀是厦大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特质。

  【同期】厦门大学校长 张荣

  接受了厦大的精神熏陶以后,他就升华了,所以你可以看到厦大很多的校友,从这个对具体个人的感恩,升华为对学校的感恩,对社会的感恩,对国家的感恩,对民族的感恩。

  【解说】百年办学,厦大始终坚守开放本色。目前,厦大拥有各类外籍教师400多位,外籍学历生近2000名,是中国高校中对外交流合作最为活跃的学校之一。特别是,2014年厦大赴马来西亚创办马来西亚分校,成为目前中国唯一一所在海外拥有独立校园、开展独立办学的大学。

  【同期】厦门大学校长 张荣

  陈嘉庚先生创办厦门大学,所以厦大的后人们传人们,到东南亚去办学也是一种回馈,一种对东南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友谊的一种加强,纽带的一种加固,一种进一步的发展,所以这样一个厦大的开放特质,厦大人的开放特质也是非常突出。

  【解说】陈嘉庚是成功的企业家,保持着创新的劲头。这一创新精神体现在厦大创办上,建校之初设商科,在那个年代非常罕见。抗战期间,首开中国高校发展先河,开办机电系、航空系。厦大提供的官方统计显示,在百年办学征程中,厦大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还开创了第一个海洋系、第一个新闻传播系;率先在全国设立了海洋学、国际贸易、半导体和金融工程等专业。近年来,厦大在化学化工、生物医药、海洋科学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产出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原创性科研成果。

  【同期】厦门大学校长 张荣

  这样一种创新是厦大血脉里流淌的,是厦大人一种非常重要的特质,他好多做这个事情,既和我们的先贤们,他们的一些经历,他们的思想,他们个人的性格有关,也和闽南这个地域文化有关,因为闽南人的特点就是敢闯会创爱拼会赢,闽南人的精神就是这样,这个精神也对厦大精神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解说】厦大的和谐特质,则体现在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等很多方面。来自五湖四海和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人遍布校园,在这里找到自身成长、发展空间和舞台,就是厦大和谐特质、包容精神的最好诠释。

  【同期】厦门大学校长 张荣

  它(厦大)的文化很包容,你走到厦大校园里头可以看到来自五湖四海的人,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厦大有一位名人大家都知道潘维廉教授,他就是从美国来的,他在这个地方生活了三十多年,见证了中国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进程,爱上了这个地方。

  【解说】回眸百年办学历程,嘉庚精神积淀为世代流芳的人文基因,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厦大人,也为厦门大学建设和发展提供了绵绵不息的精神源泉和奋进力量。

  【同期】厦门大学校长 张荣

  厦门大学的这样一种爱国,对学生的关爱是贯穿整个一百年的历史的,也就是因为有这样一种当年我们的先贤,对学校所植入的基因,所以我们厦门大学,它也形成了独特的精神和它的文化特质。

  李思源 杨伏山 蔡钰婷 钱晓芸 福建厦门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