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宁化:一本红色军用号谱背后的传承


  【中共百年华诞】福建宁化:一本红色军用号谱背后的传承

  【现场同期】一段吹号

  【现场同期】一个唇间振动来发声,我们把号嘴放在嘴巴上面,通过唇间振动来发出这个响声。

  【解说】在武警三明支队宁化中队的营房内,不时都能听到战士们练习吹号的声音。日前,宁化中队举行了配发军号授号仪式,向全体官兵逐一配发军号。在这个中队,每一名战士都有自己的专属军号。一个武警中队,为什么要全体官兵争当司号员?这还要从一本号谱说起。

  【解说】在福建省宁化县革命纪念馆内,一本1932年印制的《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静静地陈列着,这本号谱是已故宁化籍老红军罗广茂捐赠的。罗光茂15岁参加红军,在朱德身边任司号员,第五次反“围剿”时,不幸负伤,在外出躲避养伤期间,将一本《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交给母亲保管。1974年,在拆建家中谷仓时,罗广茂发现军号谱被布和油纸裹得严严实实,钉在谷仓底板上。1994年6月,罗广茂病逝,他历尽艰辛保存号谱的事迹被载入《宁化县志》。

  【同期】福建省宁化县革命纪念馆 馆长 邱明华

  这本号谱是我县老红军罗广茂使用保管并且捐献给我们革命历史纪念馆的。那这本号谱是我们国内发现的唯一一本保存最为完整,正规出版印制的军用号谱,在当时通信落后的情况下,这本号谱对于红军指挥作战,安排学习和生活都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这本号谱就是一本红军的密码本。

  【解说】小小号谱,无声讲述着红色岁月。宁化中队的官兵们对这本号谱背后的故事耳熟能详,也想着要将军号背后的忠诚、勇敢、信仰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同期】武警三明支队宁化中队 政治指导员 蔡跃

  进一步将宁化的红色文化,红色密码,以及红军的精神传承下去,那么我们也是立足于中队这个平台,将这个司号员集训的成果进行发扬光大,在我们中队组织全体人员去学习这个司号,争当人人都是司号员。用手中的军号吹出最强音,吹出战斗力。

  【解说】李浩是宁化中队的司号员。今年是他入伍的第四个年头,他依旧清晰地记得2017年从山东老家入伍时,爷爷给他送别的场景。

  【同期】武警三明支队宁化中队 司号员 李浩

  因为我的爷爷就是在1964年参军时就是担任司号员,我入伍时他将这个手抄号谱送给我的时候,我也一定就是立志要当一名优秀的司号员。

  【解说】2019年8月1日起,全军施行新的司号制度,也就是在这一年,培训司号员的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李浩得知中队要培养司号员的消息,便递交了司号员培训申请书。李浩如愿以偿地参加了支队组织的司号员培训。经过勤加练习,最终他以总评第一的成绩通过结业考核,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司号员。

  【同期】武警三明支队宁化中队 司号员 李浩

  这个军号自己每天都会去练习,从背后也会去了解一下军号的历史。它的发展史,铆足一股劲要坚持下去,把这种红色传承一直发扬下去。

  【解说】福建宁化是一片具有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四个出发地之一。在宁化中队政治指导员蔡跃看来,战争年代,军号是命令。当冲锋号在战场上响起的时候,官兵总是不怕牺牲,坚决完成任务。和平年代,军号是号令,已经成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外在体现。

  记者 吴晟炜 福建三明报道

 

热点排行